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郑州市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时间:2024-04-16 来源: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

郑州市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增强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应急疏散能力,确保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4月12日下午,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市消防大队、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文化馆、市演艺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共计150余人参加。

  为高效完成此次培训演练,市政务服务中心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与消防大队、物业公司、保安公司等多方沟通,制定活动方案,拟定培训内容,明确起火点、逃生路线、人员分工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的实效性。

  活动现场,首先通报了郑州市第一季度火灾情况,市消防大队宣教工作人员从消防安全责任、办公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单位个人消防基本能力三方面,向大家分析了全省高层建筑火灾形势,讲授了日常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消除、火情处置流程和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

  在随后的模拟火灾活动中,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受理窗口突发火灾,物业人员发现火灾并确认后,拨打119火警报警电话,通知综合科,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物业人员拉响消防安全警报,关闭电闸,利用灭火器、消防水带对起火点进行初期灭火处理,控制火势;同时,安全疏散组人员引导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捂好口鼻,弯腰靠墙,有序沿着安全通道,迅速撤离大厅;后勤保障组立即开展通讯联络、道路畅通、医疗救护等工作。消防队员赶至“火灾现场”,立即组织火灾抢险、营救被困人员。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快速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模拟活动结束后,在中心广场,市消防大队宣教工作人员指出了应急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工作人员进行火灾初期灭火实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灭火器的使用练习,牢牢掌握灭火要领,做到真学、真懂。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下一步,巩义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日常巡查排查,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全力打造安全无忧、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通讯员:朱晓燕 李玉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