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商丘:深化数据共享应用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时间:2024-04-11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理好了业务!”近日,市民王先生通过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申请办理业务时,他只提供了身份证信息,系统就自动调用了用户企业信息,实现了自动填表、数据核验和电子证照自动引入,轻轻松松完成办理申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推进商丘市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持续推进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融合共享。

  建设完善各类数据库。加强数据归集治理,建设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以及企业主题数据库,汇聚人口基础信息1252万条,法人基础信息149万条,电子证照信息1160万条,企业水、电、气、税相关信息3340万条。

  推动各类系统对接。以市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对接市金融服务平台、万人助万企平台、市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系统、市12345热线服务平台、“商通办”App以及市、县自建业务系统,实现系统互通和数据共享。

  拓展数据应用场景。通过数据汇聚和系统对接,实现公积金、房产、婚姻等高频常用信息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查询共享,并在市政务服务网、“商通办”App上线电子证照专区,实现网上、掌上多渠道查询下载功能。“电子证照归集共享后,群众办事时通过系统认证或授权,可自动获取相关证明材料,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数据跑起来,企业群众办事才能方便起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将加速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依托数据共享体系,在政务服务、金融、基层治理、社会救助等领域探索数据应用。打通国家、省、市纵向数据共享通道。为全市提供统一的数据汇聚、治理、查询、共享、开放、开发利用等服务能力。盘活政府数据资产,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