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郑州不少办事大厅增设“办不成事”专区 专治“疑难杂症”

时间:2023-03-2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市民在管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复印机上复印资料

管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设“办不成事”专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田育臣 李岚 文图

  有些部门的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的评价体系中,被分为郑州市直单位和区县两部分。今年1月,郑州市各市直单位的好评数49342条,差评数330条。

  生活中,群众接触最多、讨论最多的大多集中在规划建设、购房过户、户籍迁移等领域。而数据显示,评价数超过1000条的,也集中在这些领域的市直单位。记者还发现,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社保、就业、司法等也受到较多关注和评价。

  郑州这些城区成为政务服务的“优等生”

  郑州市官方统计的市民和企业对各区县政务服务的评价中,好评数前三名是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这些城区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水平咋样?

  近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管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是郑州市唯一一个位于三环内的办事大厅。一进大厅,一名穿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迎了上来,询问办理什么业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中心一共两层,进驻33家单位,共设置窗口113个。该政务服务中心一共分了13个分区,每隔几米都会有穿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在大厅主干道窗口两侧为办理业务的市民解疑释惑。在医保社保窗口旁边,有三四个人自觉排队咨询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并推荐其到相应窗口办理。

  该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郭凤鸣介绍,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共280余人,类似这样的咨询引导人员就有50余人。因该中心距离市中心较近,其他区的市民也常会到这里办理业务。

  该中心每天接待4000~6000人 办结事项1400多件 咨询量2500余人次

  “请问,咱这里哪里有打印店?有个材料忘记带了,想现场打印一下。”来此办业务的市民田先生询问引导人员,引导人员指着旁边的机器说:“这儿就可以免费打印。需要打印啥材料,来!我帮你操作!”

  田先生扫了机器屏幕上的二维码,登录微信,上传文件,直接在线将材料打印了出来。该引导人员介绍,除了在线打印资料,若在办理事项中,需要打印相关资料,直接在机器上刷身份证,系统里会自动识别出需要打印的资料,直接免费打印即可。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在该中心,每个分区都会有一台自助服务机和一台打印机,办业务的市民不用走太远,就能很轻松地办理业务。在一楼的一台自助服务机上,记者查到该中心所有可办理的事项,一共1168项。“这些事项每天都会实时更新。”一旁的工作人员说。

  郑州不少办事大厅增设“办不成事”专区

  当天,市民张女士未提前预约,便来到管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业务,但她当天也顺利办好了业务。郭凤鸣说,他们遇到不少像张女士这样直接来到现场办理的市民。为了让办业务市民少跑腿,该中心推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四办”模式,即预约优先办、现场号随后办、过号轮候办、无号抽空办。

  也就是说,对无法进行网上预约,来到现场办业务的市民,该中心开放了线下取号,市民可通过线下办件时段进行取号,在同时段预约号办理完毕后进行办理。对预约未按时到场人员,在预约下一时段采取轮候办,即下一时段内预约号优先办,现场号随后办理完成后,可为过号人员办理业务。对无号人员进行疏导,告知办理顺序等有关情况,在窗口工作人员空闲时,可为无号人员办理业务。同时,该中心对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无需预约,可直接现场办理。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件事”专区和“办不成事”专区。这是干啥的?郭凤鸣现场介绍,“一件事”专区分为A、B、C、D、E五个套餐,每个套餐涵盖工商、税务、银行、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不同种类,市民可凭身份证原件,选取任一套餐,工作人员将全流程免费帮办。

  “办不成事”专区,是专门受理在该中心“办不成”的业务。“只要有业务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的,就可以到‘办不成事’窗口去登记,作为疑难杂症去处理。”郭凤鸣说。

  政务办事大厅,黄牛变少了

  近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不时有人向志愿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咨询业务办理事项。对于群众询问的各种问题,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并引导他们到相关的窗口去办理业务或做进一步的咨询。

  整个服务大厅里,设置有103个窗口,分A、B、C、D四个业务办理区,其中A区是综合受理业务区,B区是税务综合业务办理区,C区是社保和医保综合业务办理区,D区是不动产综合业务办理区。在当天上午的业务办理中,A、B、D区办理业务的人相对较多。

  在这个办事大厅里,服务的细节做得比较到位。采访中记者看到,大厅的东侧设置有哺乳室,旁边设有老年服务区,那些不会使用电脑和手机办理业务的老人,可以到这个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线上办理业务。每个业务办理区内,都放有一台饮水机,以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随时可以喝到热水。

  服务台上,放有老花镜、签字笔和纸张,每个业务办理窗口,放有办理业务的流程以及办理业务所需要提供的各种证件和材料。大厅的各区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业务办理的排号顺序。如果嫌排队等待的时间太长,还可以到休息区的图书室看书。大厅里不仅设有自助取号机,还有业务办理、流程查询机,并为网上办理业务的群众配备了许多电脑和免费打印机。

  记者在A区查看相关业务办理流程时,一名小伙儿走了过来,十分热情,声称可以帮忙代办业务,只需付一些代办费。然而,正当他向记者“推销业务”时,一名穿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走了过来进行阻止。据了解,这名工作人员是该办事大厅的物业负责人金瑞,他当场质问这名年轻小伙是哪家公司的,并叫来单位的同事对其身份进行核实。

  “千万不要相信这种帮你办业务的人,大多是骗子。现在到我们这儿办理各种证件,都要求当事人到场进行人脸识别办理,完全让别人代办是不行的。”金瑞对记者提醒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