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新乡市多举措助推“有诉即办”落地

时间:2023-03-14 来源:新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为兜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新乡市持续拓宽受理渠道,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注重督查督办,多措并举确保“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有诉必办”。

  一是不断提升12345线上“总客服”接线能力。推动省、市12345热线平台高效对接,强化网上受理渠道、微信受理渠道、市长信箱等与12345热线深度融合,构建“诉求多渠道、办理一标准”工作格局。不断丰富热线知识库,提高热线知识库信息覆盖率、准确率,来电直接答复率达65%。定期开展市直单位领导现场接听活动,实行曝光约谈制度,持续加大督办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工单10.2万件,办结率98.4%,群众综合满意度97.2%。

  二是充分发挥“有诉即办”线下专窗优势。在1个市级政务服务大厅、15个县(市、区)级政务服务大厅、15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置“有诉即办”窗口,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办不成事”事项处理工作流程的通知》,全面规范工单填写、处理流程、办理时限,建立诉求清单和台账,整合帮办代办、政策咨询等帮辅性质业务,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问题的同时,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整流程的服务。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和督查督办机制,对“有诉即办”专窗反映诉求中遇到的违规违纪及难点问题进行督查督办、限期整改,杜绝投诉无门、推诿扯皮现象。2023年以来,已协调解决反映诉求49件,90%以上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给予政策解释或告知原因。

  三是通过暗访回访机制推动“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面向社会各行业聘任35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联合纪检监察机关、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不定期对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明察暗访,查处各类政务服务违规违纪问题。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大回访活动,要求政务服务事项承办单位要在2小时内通过电话、短信、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回访,确保应该尽访,建立回访台账和日上报制度,及时发现政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不满意办件,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不断推动“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