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驻马店:市民中心“有诉即办”窗口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时间:2023-03-10 来源:天中晚报

  “只要提出的诉求合法合规,不用督促事情就办成了,真是省心!”2023年3月1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民中心“办不成事”反映(有诉即办)窗口,市民陆先生对窗口优质服务赞不绝口。

  据悉,陆先生的母亲王女士创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欲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母亲身体不适且担保人因工作特殊不能到达现场办理业务,陆先生遂向“有诉即办”窗口求助。窗口工作人员与人社局窗口积极对接,按照工作流程,为陆先生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来到当事人家中,上门为其办理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相关业务,确保王女士如期拿到所需资金。

  有诉即办窗口,一头连着政府,一头系着百姓。窗口虽小,关乎的却是民生大事。为进一步畅通企业和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持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诉求处理机制,于2021年4月在全省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为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驻马店市印发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诉求响应工作机制(试行)》,成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联络员队伍,建立受理、办理、反馈、回访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实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有诉必办”,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有人问、事情有人管、过程有人帮、结果有回访。将办理质量纳入窗口服务效能评价,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要求,办理中和办结后及时向诉求人反馈回访,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协调承办窗口再次办理,确保满意率100%。

  驻马店市还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沟通协调,对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交的政务服务诉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按照工作流程即时办理,按时反馈结果,实现和12345热线一体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主动与派驻中心纪检监察组联络,抄报政务服务“办不成事”典型诉求,在纪检监察监督组指导下,高标准高质量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在市民中心设立公告牌、公布举报电话,对投诉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办理部门高效运转,对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反映渠道收到涉及不动产登记和税务、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办理等热点诉求659件,其中线下576件,线上83件,全部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回访满意率100%。(天中晚报记者 刘金霞 通讯员 杨晓莉)

  (原载于2023年3月2日《天中晚报》A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