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许昌市:党建领航激活力 融合赋能促发展

时间:2023-02-01 来源: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按照许昌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创建“五星”支部工作部署,市政数局党组坚持“举旗帜,抓大势大局;强中枢,抓建好建优;立品牌,抓创新创造;压责任,抓主职主业”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政务中枢高效有序运转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铸魂培根,开拓思想引领主渠道

  紧紧扭住思想教育“总开关”,坚持理论武装与思想教育相统一、能力训练与政治历练相统一,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根本属性。一是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深化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次,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知行合一,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大家谈”“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体会”等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建立落实“闭环”机制。建立和完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完善压实责任、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督查督办、报告反馈、成果拓展、责任追究等7项机制,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市有行动,我们见成效”。推动上级各项要求和指示在市政数局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成效。三是“清廉机关”建设常态长效。完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四方责任”机制,形成清廉单元建设的“责任共同体”。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管党员干部,规范便民利企政策执行闭环管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问责处理“吃拿卡要”“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作为、乱作为”“当躺平式干部”等问题,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常态长效。

  二、强基固本,拉动服务民生主引擎

  围绕增动力、强能力、激活力、蓄内力,提升基层组织“内动力”,砥砺政务中枢“精气神”。一是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树立政务和数据“大服务”理念,成立“党建联盟 纾企解困”专班。针对企业不同诉,主动上门座谈,面对面听取各地、各单位和企业的需求和心声,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挂图作战,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包”“工具箱”,政企共绘发展同心圆。目前已到三十余家单位(企业)进行座谈,梳理出共性需求10余项、个性需求60余项,逐一推动落实,做到精准服务和精准赋能,办实事厚植人民情怀,我局荣获许昌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服务单位。二是丰富“党建+”内涵。搭建许昌市“五星”支部创建(“联乡帮村”)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了解基层党务工作,大幅提升党组织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实现“小平台”激发了基层党建“大活力”。2022年初,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在一周之内搭建完成许昌市经济运行调度平台,助力我市经济运行保障。目前,市经济运行调度平台已汇聚企业2252家,录入项目700个,上报省级平台信息4.7万条,由此荣获“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先后建设上线了许昌市场所码平台、核酸检测平台、健康码管理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在省内率先完成“场所码”申领端改造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工作快报》上进行了刊登。三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跟随群众跑一次”活动,2022年以来,局班子成员和19个派驻单位的“一把手”先后陪跑149人次,发现问题及时有效解决。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手拉手”工作机制,累计派出下沉社区干部62人次,积极为无主管小区排忧解难。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用辛勤汗水筑牢坚强的疫情防控前沿阵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三、守正创新,奏响品牌建设主旋律

  一是打造品牌矩阵。“为民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局党组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完善“1+6+N”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打造“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领航激动力,融合赋能促发展,共画同心圆。二是抓好书记项目。开展“支部书记项目认领”活动,每人认领1个融合党建书记项目,通过立足群众关心的“小切口”,实现民生服务的“大提升”。牢固树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把脉,通过详尽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推进举措,绘好“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书记项目拎在手上、放在心里,使机关党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破解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创新发展,有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三是激活一池春水。撰写87期“党建工作”简报,更新党建文化长廊,打造宣传阵地、文化名片;评选“十佳带班领导”“十佳窗口”“十佳服务标兵”,激励争先进位、比学赶超;设立20个“先锋示范岗”,24个“党员监督岗”强化典型激励、示范引领。将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成为“宣传基层的微窗口”“服务基层党建的微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