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抢滩元宇宙和区块链新赛道 2022数字经济峰会这场论坛“干货满满”

时间:2022-09-30 来源:大河网

  9月27日下午,2022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基建创新发展大会元宇宙和区块链产业论坛在郑州举行,多位来自行业的专家齐聚,共同论道如何抢占元宇宙和区块链新赛道。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张世平,济源市政府副市长张元再,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谦等嘉宾出席。

  数据: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副总经理余谦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打造了13个中心节点、16个省节点、300+边缘节点的移动云和N+31+X数据中心资源池,加快推进以算为核心、网为根基,网、云、数、智、安、边、端、链(ABCDNETS)等深度融合、提供一体化服务的强大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元宇宙和区块链场景的应用落地提供了坚实后盾。

  他表示,在元宇宙发展上,河南移动将联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推动在我省联建元宇宙创新实验室,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创新打造具有差异性、多元化的文旅元宇宙示范空间,共同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在区块链发展上,河南移动将进一步加强和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全面协同,加快区块链建设布局,推动区块链与政务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健康、公共服务、智能制造、金融等行业深度融合,形成可信数据融合、产业协同发展的立体生态。

  点赞:河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元宇宙和区块链产业发展,将其纳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整体布局。

  全省信息通信业推进5G网络建设和规模化应用取得显著成绩。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期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河南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和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共同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据介绍,元宇宙是一个与现实世界交融的虚拟世界,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将以其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广连接的特性,与区块链、增强现实等前沿技术的交汇融合,成为元宇宙的数字基础设施。

  “未来我省将大力发展5G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元宇宙和区块链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抢占新赛道、抢滩新蓝海,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孙力说。

  展望:推动大数据和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落地

  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表示,未来将积极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和我省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以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等产业为重点,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我省政务领域的快速发展,积极推动大数据和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落地,为我省领跑产业发展新赛道、重塑竞争新优势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

  论坛现场,复旦大学元宇宙与虚拟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以《元宇宙产业与发展的敏捷治理》为题进行了分享,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陈国以《中国移动赋能数字经济,赋能资产数字化转型》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随后,BSN郑州城市节点正式发布。据介绍,区块链服务网络(Blockchain-based Service Network,简称“BSN”)是由国家信息中心顶层规划,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红枣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单位共同发起,联合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的跨云服务、跨门户、跨底层框架,用于部署和运行各类区块链应用的国际区块链基础设施网络。目前,已有30余个省、市将BSN写入了“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或新型基础设施行动计划中。

  规划: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兴起,中国移动携手合作伙伴合力助推元宇宙产业场景化、商业化、价值化发展,进而推动以元宇宙业态为重点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全面跃升新台阶。

  河南省印发的《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元宇宙创新引领区。坚持“1+5+N”产业布局,推动元宇宙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构建全国元宇宙创新引领区。

  在此背景下,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开封分公司,安阳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安阳分公司分别进行了元宇宙合作签约。同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盛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BSN郑州城市节点发布,凸显了论坛的实效对接成果。(记者 刘高雅 实习生 梁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