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商丘市宁陵县:利用大数据开展“无感智办” 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时间:2022-09-26 来源:商丘日报

  “尊敬的李先生,您的残疾证即将到期,请保持手机畅通,我们将联合专业医生和工作人员上门为您鉴定并换取新证。”9月23日,宁陵县的李先生收到一条关于“残疾证到期换证”的提示短信,不久后就在县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换取新证。“短信主动提醒,一趟都不用跑,真的挺人性化的。”提起自己的换证体验,李先生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宁陵县聚焦群众所需,推出“无感智办”模式,从“人工申报”向“数据匹配”转变。“无感智办”模式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筛选出即将到期的证件相关信息,以点对点短信的形式主动告知该事项申请人,短信提示内容包括事项基本信息及延续、换证在线办理方法。这意味着,需要办理事项的群众由主动上门申报变为被动告知办理,不仅避免了群众因遗忘导致证件过期等情况,还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只需一个短信提醒将信息告知群众,无需群众询问或再来窗口办理,免去申办环节,服务主动推送、资格主动准许,实现“智能免办”。

  为了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宁陵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残联等多个部门创新审批办理模式,运用大数据手段,全力推进群众办事“零次跑,无感办”,推动政务服务各领域从“有感”到“轻感”再到“无感”智变,推动政务服务环境改进优化、提档升级,通过“到期自动提醒,在线无感办理”真正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大大提升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宁陵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李恒源说:“我们将持续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为动力,探索推进政务服务‘无感智办’,从群众的办事需求出发,变传统的被动办理服务模式为政府部门提前介入,主动精准发现群众各类办事需求并办理,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高会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