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让“事”和“业”更加匹配 河南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时间:2022-09-20 来源:大河网

  9月20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河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20920153728

  省委部署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项改革的最新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省委编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胡彦宏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省直事业单位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市县层面的改革方案已经批复,相关改革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事”和“业”更加匹配

  胡彦宏介绍,河南围绕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做强做大省农科院,新组建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多家省实验室,对省直55个科研类事业单位进行整合设置,形成了布局合理、职能清晰、协同高效的科研院所体系。

  与此同时,立足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把原省大数据局调整为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把原省大数据局的业务力量和各厅局的数据中心整合起来,组建省政务大数据中心,从体制机制上有效解决“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问题,构建起一体化大数据体系,形成全省“一朵云、一张网、一道防火墙”,更好地服务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治理。

  “减法”和“加法”并重

  为盘活用好沉淀的和低效配置的机构编制资源,河南省直层面除学校、医院外,事业单位精简60.7%,事业编制精简46.9%,撤销了一批功能萎缩、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以及“空壳单位”。

  市县层面正按照既定精简比例和限额管理的双控要求,稳步有序推进改革。同时,将腾出的编制资源向重大战略实施、民生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为省科学院、省实验室等核定编制3300余名,根据需要增加了教育、医疗卫生、文物保护等领域相关单位编制数量。

  一撤、一合、一设

  胡彦宏表示,通过撤并“小散项”、合并“同类项”、单设“必设项”,有效解决了省直事业单位存在的分散重复设置、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将行业部门所属30个高校、2个医院分别划转教育、卫生健康部门管理;整合省水利厅所属26个事业单位承担的10余项涉水职责,统一交由新组建的省水文水资源中心行使,实现“监测、防灾、管水、用水”一体运行。

  赋予更大自主权

  胡彦宏介绍,河南全面推行事业单位行政领导聘任制、任期目标责任制,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创新制定符合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干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干部职工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对转制为企业的单位,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效整合盘活国有资产。

  按照“一局一院一集团”的架构,撤销省地矿局、省有色地质局、省煤田地质局、省核工业地质局,把原来相互交叉的职能统一划转整合到新组建的省地质局,把分散在各系统相关事业单位的科研平台、设备仪器、人力资源等整合重组到新成立的省地质研究院,把相关经营性业务集中到豫地科技集团,构建了专业分类清晰、技术特色鲜明、平台资源共享、创新活力迸发的地质工作机制。(记者 赵檬 王怡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