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开封市祥符区:大数据为监督“加码”

时间:2022-09-14 来源:开封市祥符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祥符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围绕作风监督重难点,创新工作思路和监督方式,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信息化监督平台,以“互联网+监督”为牵引,推动“上网扫码”监督,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码上监督优服务,码上评价听民生。打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传统投诉方式空间、时间局限,依托祥督办平台,上线“码上监督”,在行政服务中心所有办事窗口逐个设置监督二维码,通过扫码,靶向发力,一键投诉到纪委,实现24小时反馈,3天办理,7天办结。同时,开通“我要评价”模块,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情况等进行满意度评价,打造真实评价闭环,实现投诉与评价同频共振。

  亮码入企制度化,阳光执法促营商。搭建“政企行”阳光执法监督平台,设置入企申请、亮码入企、企业评价、紧急通道等功能模块,导入39家行政执法单位、1073名执法人员信息、100余家市场主体信息要素,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有效整合各级各领域执法检查,实现一日最多入企检查、调研一批次,以“亮码”实现入企检查新标准,提升法治营商“软实力”。

  监督串联场所码,短信引导对上话。结合疫情防控“场所码”,拓宽优化功能,创新开放短信接口,开通扫码短信提醒服务,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监督渠道嵌入并主动推送,打造防疫+监督双保障。群众过扫描“祥符区市民之家”场所码后,在查验“双码一证”的同时,可根据短信提醒内容,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扫码投诉、电话等三种方式进行投诉,守住防疫底线,拧紧监督链条。

  下一步,祥符区政数局将持续抓好政务服务能力作风建设,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监督力量在系统中融合,群众诉求在监督下解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