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宁夏:数字政府“云上走” 百姓办事“零距离”

时间:2022-09-14 来源:宁夏日报

  9月10日,银川市民王欣惠打开手机轻点“我的宁夏”政务App,就轻松购买了天然气。近年来,全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完善提升云、网、数及共性应用支撑体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区积极做强统一政务云网平台的基础底座,建设一朵电子政务云,承载了全区300余家单位1100多个应用系统,建设了一张电子政务外网,贯通了区市县乡村五级,连接了9800余家单位。其中,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与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连接,与自治区40多个行政审批业务系统、1040个县级以上审批服务机构全链接,企业和群众只需登录“一张网”,即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截至去年年底,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比例分别占事项总量的九成以上。“过去到窗口办事有时要跑好几趟,现在点点鼠标几分钟就能在办公室搞定。”疫情防控期间,宁夏运达风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辉看到大件货物运输申请已办结,马上打印出“公路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组织车辆上路运输。

  全区以“我的宁夏”政务App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目前“我的宁夏”政务App注册人数达936万人,可办事项1500多项,可查事项3500多项,累计办理事项1024万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的宁夏”将防疫健康码与电子健康卡两码合一,核酸检测时可快速出示,为检测部门和群众提供了便利。

  基于数字政府打造,全区建成执法人员“互联网+监管”系统,已覆盖全区各级监管执法部门(单位)876家,全区1.5万名行政执法监管人员线上开展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工作,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全区还建设了疫情防控平台,全区防疫数据统一采集、统一共享、统一分析,向国家平台推送数据42.2万条,向自治区各级应对疫情工作指挥机构和大数据专班传输数据328.2万条,为实现全区疫情风险管理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记者 赵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