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全国第一档!看河南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如何做到“非常高”

时间:2022-09-13 来源: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

  9月8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的2021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报告正式发布。评估结果显示,北京、河北、吉林、上海、河南等16个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为“非常高”。其中,河南由“高”组别升至“非常高”组别,跃居全国第一组别,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省致力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起来看看吧——

  豫事办:掌上办事,刷新数字服务新速度

  “‘豫事办’是我省打造的政务服务移动端,今年被列入全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郭彬慧介绍,“豫事办”深入推进功能完善和应用推广,实现养老生存认证、公积金提取、医保电子凭证等5188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掌上办”。目前,“豫事办”注册用户数已突破7100万,覆盖人社、公安、教育、税务、卫健、住建等19家省直厅局,每天有200多万人通过“豫事办”办理相关业务,“掌上办”越来越方便。

豫事办支付宝小程序截图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枢纽作用,统筹归并网上办事入口,统一建立用户库,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同时,加大政务服务办事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力度,推动数据共享、证照互认,拓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和全环节覆盖度,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结果送达等全流程网上服务,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好办易办。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推动市县“一件事”改革与创新,上线各省辖市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人才服务、水电气暖过户、开便利店等495项跨事项跨部门联办“一件事”。

  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银企线上对接,解决融资难题

  “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是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为目标,运用大数据思维搭建的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河南方案’。”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发展规划处三级调研员郭婷介绍,目前,平台归集共享税务、社保、电力、工商、信用、公积金、不动产等24个部门及市县218类涉企数据4亿余条,为银企提供贷款申请、融资需求发布、政策直达、贷款审批、贷后管理、企业画像等100多项服务,企业通过平台办理贷款“不见面”“零接触”。

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网站截图

  数据显示,平台自2019年3月5日上线至2022年9月9日,共进驻30家金融机构,上线221款信贷产品,注册企业267563家,各银行已为56722家企业放款79497笔、总额142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95%,贷款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占比 87.5%,平均每笔贷款额度为213.27万元。

  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发展规划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马泳说:“我们每周以‘直播+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一次线上银企对接会,截至2022年9月9日,已成功举办29场线上对接,涵盖‘专精特新’‘科技创新’‘供应链金融’等对接主题,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565万,直播观看量累计超294万,各银行在银企对接会中通过平台为9270家中小微企业累计放款74.7亿元。”

  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6月1日,我局负责建设的省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截至8月底,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业务5719件,已办结5073件;受理‘有诉即办’业务303件、已全部办结;提供咨询辅导服务13381次。企业和群众办事评价满意率100%。”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政务服务处二级调研员张亚珂介绍,截至8月底,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率为97.16%,除涉密和场地限制外,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

  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是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建设的省级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大厅面积共8700㎡,按照“受审分离”原则,一层为业务受理大厅,二、三层为后台集中审批区。

  据了解,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受理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设置企业服务、民生服务、综合服务、即办服务、社会事务、公共服务6个服务专区,同时设置7×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提供365天“不打烊”政务服务;设立84个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企业服务专区设立的18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包含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在内的4个领域共138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协调会商”的协同审批服务机制。

  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东表示,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跃升至“非常高”组别,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我省近年来持续开展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集中攻坚,得益于省市合力持续完善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我们会持续推进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工作,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坚持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机关运行“一网协同”、信息交互“一网享数”、融资服务“一网惠贷”为核心,全力打造“豫事一网通”政务服务品牌,推动构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