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河南出实招深化“放管服”改革

时间:2022-09-01 来源:大河网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清廉河南建设。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清廉河南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什么是清廉河南建设?什么是“放管服”增效行动?“放管服”增效行动实施对老百姓有啥帮助?一起来看看吧!

  此前,《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逐步实现清廉河南建设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要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社会风尚正气充盈,让清廉成为出彩中原的显著标识。清廉河南建设离不开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就是推进清廉政府工程的重要一环。

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河南出实招深化“放管服”改革

  到2025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方案》对“放管服”增效行动定下目标。2022年,构建形成省级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建设等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到2025年,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体系基本形成,监管精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和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进入全国前10名,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河南出实招深化“放管服”改革

  19项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简政放权,让群众办事更简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简化审批,让企业“快入准营”,构建宽进严管治理体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培育专业团队,提升开发区专业化运营水平。加强对下放审批事项办理的业务指导,完善审批直通车制度。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创新监管,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数字化追溯监管。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管,建立重点监管市场主体名录,完善重点监管企业监督检查档案,规范重点监管程序,加强和规范监管执法,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

  优化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豫通办”。推动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套餐式服务,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优化“全省通办”窗口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各级、各部门业务审批系统与省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接尽接,同一事项异地可办、“全豫通办”。加快推进省、市两级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实现全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个号码”对外、“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营造良好生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和国际通行惯例,制定实施我省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方案。提高政府公信力,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开展政务诚信监测,及时处置政府失信问题和舆情。大力推进涉企案件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简化立案流程,提高立案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