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郑州:7月15日起乘公交将逐步实现“卡码合一”“二码合一”

时间:2022-07-22 来源:郑州日报

  2022年7月15日,记者从河南郑州公交集团了解到,为提高公交场景疫情防控效率,进一步方便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学生等特殊群体乘坐公交,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和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实名卡与健康码卡码合一”“乘车码与健康码二码合一”的开发调试工作,7月15日起陆续进入试运行阶段。

  “卡码合一”“二码合一”的功能介绍如下:

  适用范围:

  适用于老年卡、学生卡、关爱卡和支付宝电子客票,其他公交卡和银联、微信、翼支付等支付方式暂不适用。

  使用方法:

  老年卡、关爱卡、学生卡可直接刷卡使用,支付宝可直接扫码使用。使用时,刷卡机有四种提示语音:

  原语音+“绿码”,表示健康码正常、核酸在时限内,扣费成功;“健康码异常”,表示健康码黄码或红码,不扣款;“核酸超时”,表示健康码正常,核酸不在时限内,不扣款;原语音+“需验健康码”,表示因网络、健康码未注册等问题未获取到健康码状态,正常扣费,车长需查验扫场景码获取到的健康码状态和核酸时效。

  试运行期间注意事项:

  试运行期间,将以部分车辆、部分线路、逐步全覆盖方式开展。在试运行期间,乘客仍需要扫车上的场景码并出示。

  系统正式上线后,使用支持该功能的卡、码消费乘车时,乘客不再需要扫车贴场景码。

  温馨提示:

  1.由于乘车时增加了健康码、核酸状态的实时读取和判断,建议乘客刷卡、扫码时听到语音播报后,再将卡或手机离开刷卡机。

  2.老年卡、关爱卡、学生卡刷卡乘车,刷卡机播报:原语音+“需验健康码”。大多原因是本人未申领健康码(郑好码),无法查到健康码状态。需要本人或家人在乘车前登录“郑好办”填写个人信息申领郑好码,领取成功后,再持卡乘坐公交车,就能实现卡码合一快速通行。

  3.新办理的老年卡、关爱卡、学生卡及支付宝电子客票的用户,24小时后“卡码合一”“二码合一”功能生效。

  4.为鼓励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乘客可通过扫描刷卡机右侧粘贴的二维码获取支付宝每周乘车优惠券(持续至12月31日),同时在支付宝搜索【郑州绿色出行】可领10元公交出行优惠券(持续到7月31日)。(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原载于2022年7月15日郑州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