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焦作沁阳市:首张“竣工即发证”服务模式电子证照发放

时间:2022-07-22 来源:焦作日报

  “真没想到,沁阳市政务大厅住建局窗口办事效率高,不用多跑,资料齐全,通过网上申请就能完成审批!”2022年7月15日,焦作清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同时拿到了《竣工验收备案证》和《不动产登记证》,成为“竣工即发证”服务模式沁阳市首个受益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针对联合验收过程中申报资料多、验收部门多、环节多等难点和痛点,沁阳市住建局工改办主动对接相关审批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消防、人防、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联合验收,加快项目审批效率。同时,将各部门“多次分批验收”整合为“联合验收”,“串联验收”变为“并联验收”,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限内办理完相关联合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手续,为项目尽快投用提速加码。

  “怎样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如何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如何切实减轻办事单位负担,让办事单位更便捷、省心?为全面推进沁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更好地实现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审批,更好地服务企业,沁阳市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跨部门跨系统的审批业务,进行重新优化组合,综合运用提前介入辅导、数据共享等措施,在竣工联合验收过程中,同步指导建设单位准备不动产登记材料,提前进行权籍调查、测绘等前期工作。竣工联合验收通过后,建设单位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当日审核、制证,实现了验收即办证,进一步提高部门间协同审批和并联办理效率,让原来由企业多跑腿,转变为让数据多跑动,提升了企业相关手续办理速度、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将有效助力沁阳市营商环境再升级。”沁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原玉东说。

  这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沁阳市住建局坚持把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能力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贯穿全过程。

  沁阳市住建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既“改”在企业需求处,也“改”进百姓心坎里。

  (原载于2022年7月19日焦作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