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确定8个应用场景! 用数据共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南样板”

时间:2022-07-06 来源:河南政府网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贯彻落实,大数据已逐渐成为高速发展的新引擎。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以数据有序共享服务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部、省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深度应用国家、省、市三级共享数据,赋能黄河防洪保安全体系构建、推动水利管理智慧化等8大应用场景,明确20项专题任务,提升黄河流域(河南段)协同化、智能化治理水平。

确定8个应用场景!用数据共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南样板”

  【主要目标】打造“河南样板”

  日前,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大力开展以数据有序共享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工作,支持海南和河南省分别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部、省数据共享应用试点。

  《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10月底前,黄河防洪保安全体系加快构建,水利管理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洪水灾害防御气象服务能力更为全面,郑州防汛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更加智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生态修复基础支撑持续强化,林草湿荒生态综合监测能力进一步增强,非天然地震识别更加精准,生态环境要素综合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为通过数据有序共享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河南样板”。

  【场景应用】确定8大应用场景20项专题任务

  《实施方案》确定了赋能黄河防洪保安全体系构建、推动水利管理智慧化、提升洪水灾害防御气象服务能力、推进郑州防汛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智慧化、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生态修复、推进林草湿荒生态综合监测、推进非天然地震监控精准化、加强生态环境要素综合监管等8大应用场景的20项专题任务。并且列出了每个应用场景所需的数据集合,明确了每个专题任务的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防洪“四预”能力如何与大数据相结合?《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7月20日前,将自然资源部门基础地理、遥感影像等数据,气象部门灾害预警、中长期预报产品等数据和我省社会经济等数据融合至黄河下游防洪会商预演系统,预判洪水可能造成的受灾情况,提升洪水汛情预报精度,对黄河下游水情、雨情、工情、险情进行预警,开展洪水演进和洪水风险等仿真预演,完善洪水预报预案。

  同时,2022年7月底前,运用气象部门卫星云图(气象)、雷达拼图、气象灾害预警和短期、中长期预报产品等实时数据,结合我省水文实时雨情、水情,扩大监测范围,丰富监测指标,加密预报频次,提高预报精度,提升水利管理智慧化水平。

确定8个应用场景!用数据共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南样板”

  洪水灾害防御气象服务能力如何提升?《实施方案》提到,2022年8月底前,通过叠加共享数据,完善黄河流域气象服务共享平台实况监测模块;2022年10月底前,结合气象卫星遥感数据,开展陆地植被生态、大气环境、水体洪涝和森林火点卫星遥感监测,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综合监测水平;2022年10月底前,构建黄河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精细子流域的面雨量预报模型,计算暴雨致洪面雨量阈值,提高洪水气象风险预报和灾害防御能力,降低因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引发的超标准洪水风险。

  数字技术助推郑州防汛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智慧化,《实施方案》明确,建立集监测预警、值班管理、响应发布、灾情处置、责任人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防汛系统,配套建设数字防汛移动端和专题库,实现防汛能力数据准确掌握,水情、雨情、汛情实时感知,防御指令快速部署和防汛指挥调度扁平化。

  林草湿荒生态如何数字化?在完善林草资源监测基础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与国土“三调”成果相衔接的河南林草湿荒资源数据库,完善河南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大数据赋能林草生态修复、灾害防控及资源监测,2022年10月底前,依托国家森林资源智慧管理平台,完善我省林草湿荒综合监测体系,及时掌握林草资源动态变化情况。

  《实施方案》还提到,通过提高自动化分析识别能力及信息服务能力,推动天然地震监控精准化。同时加强生态环境综合监管,提升空气质量形势分析研判水平及水污染源综合监管能力。(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