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安阳县:数字化乡村经济让村民当“老板”

时间:2022-06-22 来源:云上安阳县客户端

  “真不赖,每一笔收入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还能及时到账,坐在家里就能当老板。”2022年6月19日,河南省白璧镇西裴村村民刘瑞云高兴地对记者说。像这样的“老板”在西裴村还有71位,这要得益于西裴村大力推进发展的数字化乡村经济。

  据了解,西裴村先后被河南省确定为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和乡村旅游特色村。近年来,西裴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逐渐步入了快车道,该村850亩耕地全部流转,建成了175座农业大棚,培育了“西裴小镇”产学研一体化旅游产业品牌,成为西裴村发展的最大底气。

  文化铸魂,让乡村成为课堂

  漫步西裴小镇,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仿佛在品读一本厚重的农耕文化历史之书,从村庄建筑到绘画设计再到基础设施的有机融合,使悠久的农耕历史文化脉络清晰可见。

  走进文创馆,古朴与现代相互激荡,展台上仿制的古老陶器令人爱不释手,孩子们还可以现场亲手进行彩陶制作、烧制。院内的仿古地坑式民居用稻草做顶、木头为柱,带领游客穿越历史长河,亲身体验仰韶文化时期先人的生活场景,使古老的农耕文化变得鲜活和生动。

  “西裴小镇充分挖掘位于村西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仰韶文化遗址内涵,在村庄建设提升中坚持文化铸魂,紧扣国家教育发展主线,将农耕文化元素融入乡村研学游,使孩子们真真切切地用耳聆听、用手触摸、用心体验,亲身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实现了‘乡村即课堂,村民当老师’,受到了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白璧镇主任科员路海申自豪地说。截至目前,西裴小镇共接待研学团队10余批,接待学员500余人次。

  走出去请进来,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西裴小镇从规划设计之初,就确定了“依托茶店河水系、挖掘仰韶文化内涵、打造成集近郊休闲、乡宿餐饮、农耕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仰韶文化特色乡村”的总体发展目标。

  “白璧镇把西裴村建设好了,却遇到了运营难的问题,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找不到未来发展方向。建成以来持续投入,却没有取得有效盈利,镇村干部都很迷茫。”白璧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志刚坦言当初的窘况。

  白璧镇及时转换思路,决定由专业人来做专业事。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引进了农道联众(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对村庄进行运营规划管理。该团队根据西裴村距离安阳市区较近、有着6000年仰韶文化遗存和175个果蔬大棚的优势,确定了“与安阳国旅等旅游公司合作,通过建设‘猪猪乐园’‘农耕园’等,以农耕研学团队引入客流,实现小手拉大手,带动田园餐厅、果蔬采摘、手工坊等多种门类的产业持续协调发展”的运营管理思路,犹如一颗棋子激活了一盘棋局。

  “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是做好客流量和服务,工作日做研学游,周末做近郊游,节假日搞节庆活动。通过第三产业带来的客流量带动农产品销售、乡村民宿等产业的发展,在做扎实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启动辣椒酱工坊、粉条工坊等第二产业的建设,打造产业融合、全民参与、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西裴模式。”谈到西裴小镇的发展规划,农道联众(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路国庆信心满满。

孩子们在西裴小镇荡秋千 苏晨霞 摄

孩子们在西裴小镇荡秋千 苏晨霞 摄

  数字化赋能,让乡村发展引来活水

  “乡村是村民的乡村,乡村旅游的目的是要实现村民的共同富裕。”西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海军说。

  西裴小镇在发展中也遇到了资金不足、村民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为此,西裴村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到遂平县世外桃源项目“三顾茅庐”,让村民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同时,针对村民关心的入股收益公平问题,由运营团队结合村庄实际需求,开发了数字化乡村运营系统。

  西裴小镇的所有收入通过二维码扫码进入河南西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账户,每个部门独立核算,各部门村民分别入股,根据入股约定的比例,收入即时到账。入股村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入股项目每天的收入,分红满100元可以提现。

  数字化乡村运营系统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传统的入股分红每年年底才算账,而且透明度不高,现在每一笔订单和收入都能通过手机查看,方便快捷、公开透明,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增加了村民收入,顺应了村民期盼。截至目前,全村150户村民中入股91人,入股资金57.3万元,相当于全村有60%的村民都入了股。

  “数字化乡村运营系统让西裴小镇找到了开启乡村复兴之门的金钥匙,对外链接了社会资源和资本,对内链接了所有小农户,避免了社会资本直接与村民打交道,便于村集体统筹管理。”路国庆说。

  今年端午假期期间,西裴小镇自媒体总浏览量突破千万人次,在抖音官方安阳市景点热销榜连续三天排名第二,销售门票1万余张,总客流量突破5万人,村集体日净收益1万余元,带动了大棚采摘、农产品销售、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收入30万余元。

  西裴村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一屋一瓦都充满着乡村韵味,村南的茶店河水静静地蜿蜒流淌,共同见证西裴村的发展如夏似火。西裴村以研学游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产旅融合”的宽广路子,一幅壮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原载于2022年6月20日安阳县融媒体中心云上安阳县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