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漯河:医保智能审核 提升基金监管效能

时间:2022-06-10 来源:漯河日报

  2022年年初以来,河南省漯河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漯河市医保局)积极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依托省医保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平台,在全省首批开展医保智能审核工作,不断提升基金监管效能,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医保基金智能监管工作,是实现基金监管由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智能监管转变的重要举措。漯河市医保局高度重视智能监管系统医保费用审核工作,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新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组织全员集体学习,尽快熟悉新系统操作流程。同时,他们成立医保智能监管审核推进小组,明确审核人员及岗位职责,从定点医疗机构抽调专职人员补充审核力量,推进医保基金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注重沟通协调,主动担当作为。漯河市医保局主动与省智能审核工作组成员、卫宁科技工程师、医院学科专家联络交流,请教政策、技术、医疗方面的难题,及时解决;与定点医药机构建立反馈协商机制,做到数据推送及时、信息反馈及时、违规处理及时。客观审核就诊单据,确保每笔医保基金支出均科学合理、公开透明;优化医保基金运行环境,从源头上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规范开展医疗服务,合法合规使用医保基金。自开展医保基金智能审核以来,该局梳理系统初筛违规医保结算数据16848条,汇总相关问题42类并分类处置,完成数据初审13791条,复审3297条,审核完成已关闭数据累计3077条。

  强化学习培训,全力推进实施。为提升全市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水平,连日来,漯河市医保局相继组织召开三场医保智能审核培训会,分批次对各县区智能审核负责领导及工作专员进行业务培训,传达新形势下开展医保基金智能审核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审核规则、功能框架、审核流程进行全面讲解和现场演示,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释惑。通过培训,提升了各县区经办人员的实操技能,推进了漯河市医保基金智能审核工作全面实施。

  漯河市医保局将不断强化业务技能,提高审核效率,持续做好医保基金智能监管工作,运用智能监管平台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费用数据进行审核,落实复审和终审,及时处理违规行为,促进漯河市医保事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