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驻马店:数据跑起来 城市快起来

时间:2022-06-07 来源:天中晚报

  以前群众去窗口办事情,往往要出具各类证明材料,其中不少来自另一个职能部门。现在这样的证明,群众打得越来越少了,因为政府部门的数据归集与共享越来越丰富,群众要跑的腿就越来越少了。作为城市数据大脑的管理者,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2年5月18日,记者从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推进驻马店市“数字政府”建设,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持续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融合共享。

驻马店市政务服务网截图

驻马店市政务服务网截图

  建设完善各类数据库。加强数据归集治理,建设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以及企业主题数据库,汇聚人口基础信息974万条,法人基础信息51万条,电子证照信息130万条,企业水、电、气、税相关信息154万条。

  推动各类系统对接。以市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对接市金融服务平台、市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市工程建设审批系统、“咱的驻马店”APP以及市县自建业务系统,实现系统互通和数据共享。

  拓展数据应用场景。通过数据汇聚和系统对接,实现公积金、房产、婚姻等高频常用信息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查询共享,并在市政务服务网、“咱的驻马店”APP上线电子证照专区,实现网上、掌上多渠道查询下载功能。“电子证照归集共享后,群众办事时,通过系统认证或授权,可自动获取相关证明材料,可解决办理一个事项需多个人提供证明的难点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数据跑起来,城市才快起来,群众办事才方便起来。下一步,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加速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融合共享,盘活政府数据资产,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驻马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天中晚报记者 刘金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