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人工智能说方言,听取乡情一片

时间:202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方言传递一方缱绻乡音,不仅是地域风物的承载,更体现着传统文化的赓续。方言在于交流,方言的根基是普通老百姓的使用。可是,随着城镇化进程和网络传播的迅速发展,方言在年轻人文化圈层中的声音渐淡。比如,保留了中古音韵、软糯抑扬的吴语,更多地出现在昆曲、评弹、闲话等非遗文化形式中,面临着代际传承的问题。而今很多的年轻人,对方言不要说“识听不识讲”,甚至鲜有听闻,更不要说身口相传了。

  2021年底,首支人工智能方言文化公益微电影《姑苏琐记·金缕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影像创作推动方言回归,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其姊妹篇《姑苏琐记·懒画眉》在2022年春日上线,延续前作叙事风格,在影像上更体现了古代姑苏“格物”的韵味,深受年轻网民和昆曲爱好者的欢迎。由此看来,当下的方言保护更应该调动年轻人熟悉的网络形式,用智能手段转变语言文化传播的式微态势,用多样化的媒介形式让方言活起来、说出来,实现方言的保护和活化。

  网络视听文艺形式的特点,在于用视听语言手段与网络传播的切片化、微粒式特征相结合,让网民在影像叙事的缝合中实现信息触达,在“时空穿越”中破除“次元壁”。创作者利用技术保留了方言乡音,寻找可切实落地的应用场景,探索方言叙事新的影像表达。

  《姑苏锁记·金缕衣》故事背景在明末崇祯年间苏州府,讲述古代出阁女子与绣娘之间的惺惺相惜,其间融入了苏绣的传统工艺、冬酿酒的稻食文化等细节,将古代生活场景中节气习俗的复原与方言的音韵之美融合起来。姊妹篇《姑苏锁记·懒画眉》则撷取明代隆庆年间,爱好昆曲的年轻厨娘,因烹制“蟹斗”错过府上的伶人表演,后偶遇伶人并赠其吃食,最终伶人为她独唱一曲《玉簪记·琴挑》的故事。短片同样采用人工智能吴语旁白,以“懒画眉”的昆曲曲牌为题,佐以民俗、美食、园林等诸多古代苏州府的细节加以打造。

  为了再现历史的真实质感,创作团队访古探幽,从灶台、砧板到笼屉,都是真实使用过的旧物,保留了寻常人家的烟火气,引领观者重回姑苏,重塑传统美学。短片因昆曲而成,借昆曲曲牌,既表露了旧时历史故人对昆曲的热爱,也彰显了昆曲繁盛之时苏州城的文化风貌,在“月明云淡露华浓,欹枕愁听四壁蛩”的声韵中,细细体会故事传递的“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朴素情感。在精致雅秀的苏式生活中,召唤温良、和煦的传统美德,这又何尝不是彰显方言背后文化自信的一种方式呢?

  《姑苏锁记》系列短片创新性地使用了人工智能合成吴语旁白,这得益于不断提升的方言语音识别与合成能力。短片中颇有创意的地方,是听人工智能“说”出一口软糯的苏州话。让人工智能语音说出一口普通话已经很难,更别提要合成有着28个声母、49个韵母、8个声调的苏州话了。在语音识别和合成系统研发过程中,大小挑战接踵而来。

  苏州话源远流长,今日的吴语发音者稀缺,加上吴语地区方言分布广、地域差别大,所谓“十里不同音”,这些都为收集方言带来了难度。2018年,讯飞输入法启动“人工智能苏州方言保护计划”。随着这一方言专项计划的推进,已有2.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一共收集苏州方言语料5.7万条。为了让AI说一口流利的苏州话,技术团队历时3年,积累千余小时的语料实态,通过算法迭代训练,最终在语音合成的自然度和情感化方面获得重大进展,人工智能吴语诞生了。

  《姑苏锁记》系列短片将人工智能方言技术新颖地加入文艺创作中,发声腔调、语音语气都透着真切,显得自然贴近,仿佛带来了一场时空穿越,将小屏前的年轻观众带入历史情境中。人工智能通过影像赋能苏州话,不仅希望熟悉的乡音能够激发苏州人的乡情,唤起少时的乡音记忆,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一代用实际行动参与方言保护,对方言感兴趣,把方言说出来、讲起来,用苏州话讲好更多的苏州故事。

  从《唐宫夜宴》到《只此青绿》,如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破圈”传播,成为近年来网络文艺工作者的创意追求。像《姑苏锁记》系列,将人工智能方言与网络文艺相结合,将技术理性与情感共鸣相融合,既是对传统文化、方言保护的一次形式探索,也是顺应时代召唤的文艺创新。

  保护方言与非遗传承,并非一己之力能够实现,需要有识之士凝聚力量,广纳母语发音人和方言志愿者,让方言保护走近年轻人,让方言流传深入到寻常百姓家。除了影像化表达,“倷阿会讲苏州闲话”活动也得以开展,通过用人工智能讲解吴地遗珍,拓展了语音智能场景。

  不仅仅是吴语,整个方言保护计划处处开花。“浙里有乡音”浙江方言文化影视典藏公益项目,用人工智能传承乡音。“彝族汉语诗的凉山风月”项目,用音乐与人工智能共同推进方言保护,让彝乡人笔下的汉语诗歌被更多人听见,开拓文化传承的跨界形式。运用人工智能推进保护中华语言文化遗产,这种智能化方言推广的新尝试,不仅实现了应用创新、跨界创新,更体现了源头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和跨界合作,推动全民参与共建“中国方言库”,让方言保护计划从小众到大众,从民间到公益,从自发走向自觉。

  语言从来都是越用越活的。人工智能助力方言保护,不仅仅是让方言走近年轻人,更是通过智能语音创新方言保护形式,讲述方言的故事,让语言的鲜活浸润到“网生代”喜闻乐见的视听文艺形式中来,让人工智能的科技温度激活传统文化的传承路径。

  (作者:刘亭,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