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打印】

【字体: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推出《强者通心: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时间:2022-06-06 来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自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关于国际传播的各种研讨引发各界热议,也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关注的焦点。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理解和把握国际传播的核心要义,助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国际传播知识、参与国际传播实践,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于2022年4月特别推出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赵磊编著的《强者通心: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一书,重点回答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国际传播的实质是什么。与大众传播等其他传播形式相比较,国际传播的突出特点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带有鲜明的战略目的,追求改变效果,是国家间、地区间综合实力的新的展示方式。但是,马克思主义精神交往理论强调传播的作用不是为了影响受众,不是为了说服与劝服,不是为了灌输自己的精神意志,而是为了给公众间的精神联系提供一个纽带。

  第二,国际传播的主要特征是什么。主要特征有八个:一是国际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二是国际传播目的的多元化;三是国际传播方式的多样化;四是国际传播是双向传播,不是单向输出;五是国际传播既要研究媒介,也要研究受众;六是国际传播与国内传播密不可分;七是国际传播的基础是信息传播、大众传播;八是国际传播受到国内、国际规则的双重制约。

  第三,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理论的观点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理论基于人本主义对国际传播的内涵与外延作出全新的解释。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观是建立在其独特的精神交往理论基础上的。交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范畴。传播是在主体自由意志支配下通过协商对话完成的,传播过程不存在任何强制性,强调包容他人,实现和解。

  第四,中国特色国际传播理论的核心内涵是什么。核心内涵主要有六项: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二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三是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四是坚持真实性与真诚态度的统一;五是坚持按照国际传播规律办事;六是坚持大众化、专业化、系统化、信息化的统一。

  第五,中国国际传播的重要任务是什么。当前,中国国际传播的重要任务主要有三项:一是提升中国国际传播效能;二是夯实中国话语体系;三是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强者通心: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一书根据国内外调查研究成果,打造实用、可靠的国际传播“工具箱”,为解决国际传播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提供“中国方案”,让中国故事在国际传播舞台上“入耳”“入脑”“入心”。该书的出版将助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我国国际传播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国际传播领域的争鸣与探索。

  (以上部分内容主要摘自《强者通心: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序言、第一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