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2-05-07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深。在技术层面,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数字技术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在应用层面,数字经济与各行各业加速融合,推出了“新零售”“新制造”等新应用。数字经济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重构经济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正在成为区域经济角力的新赛道。

  早在2016年10月,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获批为国家批复的八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以此为契机,我省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持续优化数字生态,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十三五”期间,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4%,对GDP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数字化转型,要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大力推动数字河南建设。3月1日,《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成为全国第三部省级数字经济方面的综合性法规。3月27日,《2022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正式发布,聚焦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文旅、数字农业、智慧城市、数字治理、智慧交通等10个领域全面发力。这也是继2019年以来,我省连续第四年正式发布数字经济工作方案。2022年,我省要实施数字经济重大项目1000个,完成年度投资2000亿元,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力争占GDP的比重超过30%。

  放眼周边,中部地区其他省份也正在跑步进入数字经济新战场。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部省重点合作项目“中国声谷”,致力于打造全国智能语音领域产业发展高地;湖北省“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湖南省大型企业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已走在全国前列……在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数字经济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经济工作的发力点、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正被各地视为把握机遇、赢得未来的战略选择。谁在数字经济领域领先,谁就占据了发展的主动权,抓住了实现换道领跑的机遇。

  数字化转型既是大势所趋,亦是发展所向。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网络大省,制造业基础坚实,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多元,发展数字经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加速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时不我待。因地制宜发展数字经济,找到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积极引进外部优质数字企业,大力培养本土头部企业;主动承接发达地区数字产业转移,“借地”“借脑”开展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我们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发力数字经济、基建投资等相关领域,以数字技术在新消费与新基建之间架起桥梁,加快新动能培育和新经济发展。

  着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我们定能为“数字河南”建设汇聚强大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加速隆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