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开封:技术赋能“无痕监管” 驱动监管模式变革

时间:2022-04-02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中创新监管方式,构建事前预警防范体系,打破传统的事后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外部行政行为驱动的“有痕”监管模式,技术赋能,探索开展通过数据留痕的方式实现“无痕监管”,智慧监管。

  一是建设开封市“互联网+监管”风险预警系统,构建食品安全、P2P网络借贷等风险预警模型,根据网络舆情、社会热点事件等形成风险预警线索,建立系统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由“发现问题、惩戒处罚”转变为“风险预警、问题防范”的监管模式,以不间断的信息发现终端和数据传输系统为依托,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监管模式,实现技术赋能“无感知”、“无所不在”的全过程监管。

  二是推行告知承诺制“慎独”式监管新思维,包容审慎监管。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或个人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形成信用监管闭环。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制定联合监管事项清单,打破按区域、按行业监管的习惯做法,发挥平台协同联动功能,监管资源优化整合,对同一监管对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