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政务服务有温度,便民惠民有质感

时间:2022-04-0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把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畅通政务服务渠道,增加便民服务网点,越来越完善的政务服务,让黄河滩区的乡亲们办事越来越方便。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政务服务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企业和群众。持续优化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既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路径,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纵深推进,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不断涌现,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有温度。对企业和群众来讲,最突出的一个感受便是:如今办事越来越便利了,证明手续越来越简化了,制度性交易成本越来越低了……满满都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是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看到,与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顺畅的期待相比,在一些地方和领域,“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的现象饱受诟病,办证多、办事难、办事繁的“痛点”犹存,一定程度上侵蚀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企业和群众堵点痛点在哪里,工作重心就跟放到哪里。畅通“毛细血管”,建成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办”;整合场所资源,增加便民服务网点,方便群众“多点办”;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智慧政务建设,方便企业“网上办”……实践证明,政务服务每改进一小步,便民惠民就能迈出一大步。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优化基层政务服务体系,目的是推动每一个服务单位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政务服务好不好、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如今,广东“粤省事”、浙江“浙里办”、江苏“苏服办”、江西“赣服通”……各地政务服务平台特色鲜明,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毫无疑问,这都是政府部门良好形象的积极展示,有助于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同时也启示我们,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才能赢得企业和群众的认可。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超过8亿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达2.6亿人,总使用量338.9亿次。沉甸甸的成绩单,诠释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践行,承载的是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更高期待。面向未来,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从小事着手,从细节入手,使出“绣花”功夫,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就一定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亿万人民实现更美好的生活添砖加瓦。(丁恒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