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加快5G规模化应用 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03-11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杨剑宇

  河南移动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白刘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长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当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新常态下,发展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信息通信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如何进一步发挥信息通信优势,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积极建言献策,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推动数字经济建设,进一步加快5G应用规模发展。

  全面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

  杨剑宇介绍,2019年5G正式商用以来,我国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高速推进,取得显著成就。在基础设施方面,建成全球最大5G网,5G基站超140万个,占全球60%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超过80%的乡镇镇区,河南移动今年将实现全省的全覆盖。在用户规模方面,5G用户快速发展,5G终端数超3.6亿,占全球比重超过80%。在行业应用方面,依托政府各类支持政策和“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5G应用“扬帆”行动等,5G行业应用实现“从0到1”的突破,数量快速增长,在钢铁、能源、制造等行业形成了一批典型应用。其中河南移动打造的5G+盾构机和5G+智慧矿山等应用,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

  杨剑宇指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算力枢纽设施,同时,在中部部署国家枢纽节点也能为全国尤其是东部地区提供高品质、低成本温数据算力需求保障。

  通过在中部部署国家枢纽节点,优化“东数西算”网络结构,将有助于构建布局更加合理、技术经济更具相对优势的算力设施新格局,为构建国内大循环、实现东中西部数字经济协调发展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

  在中部部署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一举多得,一是可以有力支撑中部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可以高品质为全国热点区域提供温数据算力服务,三是可以低成本支撑东部地区温数据算力需求。

  持续加强千兆光网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全球经济形态加速向数字经济转型,以5G、千兆网络为代表的“双千兆”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虽然我国在光网络的覆盖率和用户渗透率的方面取得了全球领先的优势,但在巩固先发优势、丰富行业应用、提高品质体验方面仍然亟须进一步加强。

  杨剑宇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千兆光网发展,积极推动千兆光网建设,加快千兆光网行业融合,构建光网络在政策、标准、研发、建设、应用、人才、服务等关键环节的体系化发展能力,有力支撑实现数字经济强国的发展目标。

  5G规模应用三大建议

  杨剑宇指出,我国5G发展成绩举世瞩目,在基础设施建设、用户规模、行业应用等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方面展现出了巨大潜力,但距离注智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仍然面临投入成本大、创新应用能力弱、复合型人才匮乏等现实困难。

  一是传统产业改造成本较大。二是核心场景应用不够。三是复合型人才不足,导致跨域融合创新壁垒无法有效打破。为进一步加快我国5G应用规模推广,赋能千行百业升级,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确保持续走在世界前列,杨剑宇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持续加大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针对5G应用研发企业和使用企业,出台更加积极的普惠性财政政策;针对钢铁、煤矿、水泥、制造、交通等重点行业,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投融资力度,鼓励率先开展5G化改造;针对效果好、效益高、可复制的成熟5G应用,给予专项补贴,推动规模推广。

  二是加大重点场景创新攻坚。组织成立包括运营商、企业、科研机构等5G产业各方在内的5G应用创新基地,聚焦重点行业核心场景组建攻坚团队,推进5G技术和生产过程的深度融合,真正解决传统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提升5G赋能产业数字化创新能力。针对5G成熟行业应用,组织从设备制造源头厂家推进5G模组内置等5G化改造工作,实现出厂联网即可用。同时构建5G创新研究成果和目标企业赋能对接平台,促进5G应用从样板房到商品房的规模转化。

  三是加快培养“5G+泛行业”复合型人才。高等院校可以像开设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一样,开设5G网络通信技术及应用相关专业课程,提升学生“5G+泛行业”素质。同时鼓励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各类5G应用主体联合设立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通过实际操作培养5G应用复合型人才。

  杨剑宇表示,进一步加快5G应用规模部署,将5G打造成为和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一样赋能时代变革的通用能力,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深度参与,才能有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