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从“独舞”变“共舞”

时间:2021-11-29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作为国内首次以数字政府为主题举办的峰会,活动规格高、探索新、内容实,引发社会各界关于数字政府的热烈讨论。凝聚共识、坚定方向,清晰路径、整体推进,政企携手、社会参与,将有力推动我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程。

  ▶▷凝聚共识

  让数字政府成为提升治理能力的“推进器”

  “收获很多。第一,大家把经验总结出来、把效果展现出来,一起交流碰撞,对数字政府建设未来的憧憬会进一步提升,我们做这件事的信心更足。第二,来自政、企、学等各方专家提出了不同角度的构思,解决困惑、获得启发、加速创新。”广东省数字政府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说。

  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信息技术革命两大时代脉络相互交织背景下开展的系统性改革,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峰会中,政、企、学各界通过论坛、展览、签约等各项活动进行了充分的经验分享、成果交流、思维碰撞,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引领全面数字化发展。

  全国层面坚定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信息化工作按下“加速键”,数字政府基础框架初步形成,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陈宏曲表示:“新征程中,我们要更好把握数字化发展规律,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用数字化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各地创新实践涌现——“我们推动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率先应用,在中小企业融资、京津冀通关便利化等600余个场景落地,提高了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说。

  “通过建设数据超市,各部门可以按需申请业务办理过程中需要的数据,共享平台根据数据分级分类启动快速审核机制,确保数据能够及时得到共享。”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李东洪说。

  学界积极贡献智慧——“数据要素将重构现有资本、土地、技术等要素的配置效率,会形成结构优势,形成经济增长的源泉。”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信息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康说。

  不少与会者表示,“十四五”期间,“数字政府”建设将逐步从“一网通办”向“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延伸。在持续改善民生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精准,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能。

  “未来,要不断完善基础制度体系和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复合型的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各界对话交流,最终实现技术进步和制度优化的深度融合,让数字政府真正成为提升治理能力的‘推进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王志刚说。

  ▶▷整体推进

  一体化政务服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解决各部门、各地区、各平台间标准不统一、接口不联通、信息不共享的问题,是数字政府建设要解决的关键痛点。

  通则不痛,如何打通?唯有以改革创新思维系统打造整体化、协同化、数字化政府。数字政府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好政府内部各种分散的信息和资源,让跨部门、跨层级的系统充分联通、数据充分共享,从各自“独舞”变成各部门“共舞”,通过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提供“一门、一网、一次”的线上线下办事体验,实现跨区域、跨层级、多种渠道政务服务的无差别、一站式办理。

  近5年来,我国通过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顶层设计日益完善,极具中国特色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峰会上,不少与会者分享了各地坚持行政、业务、技术等各层面统筹协同推进的建设成效。

  “我们根据省情,采取‘全省统筹、省建市用’的模式,坚持‘小投入、大产出’原则,取得明显成效。”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局长宋刚表示,该省3年来统筹建成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库、共享交换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云视讯会议系统等基础设施体系,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还一次性节约系统建设费用超过30亿元,节省年运维服务费用超过2亿元。

  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理念,围绕“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目标,撬动各领域创新变革,初步构建了“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办事更便捷”的“一网通办”浙江模式。

  广东省聚焦“同”字,搭建省、市、县三级平台,支撑省、市、县、镇、村五级应用,实现省域范围内“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推动公共资源高效调配,实现突发事件高效应对,城市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不仅在区域内部,广东还围绕“通”字,推动高频事项百分之百“跨省通办”“跨境通办”,实现数字政府区域均衡发展,目前已实现3644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进一步方便百姓、企业办事,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江介绍,该市积极构建“跨省通办”服务圈,与全国多个市、县级政务服务部门对接接洽,共同构建“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合作城市东西跨度超过3000公里,南北跨度超过3200公里,涉及21个省,与50个地级市、246个县,共296个地区,形成目前国内参与地区最多、区域跨度最大的‘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她说。

  ▶▷政企携手

  全社会参与发力加快数字政府共建共享

  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政府、企业等社会各方协同发力。

  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为各方深度协作奠定基石。今年7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近期出台的《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则从法律制度上为数据交易依法、安全、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更多交流协作的平台,则为政企协作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打开更多空间。在此次峰会上,北京、上海、安徽、河南、贵州、广东等省市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公司、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齐聚一堂。从建设“城市数据大脑”,到软硬件系统开源、新型数字技术开发与应用、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等,处处显现出政企携手的强大动能。

  “希望通过这样供需两侧的相互交流,推动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迈向更高台阶。”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

  广东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大省,万千企业积极投身数字政府建设,形成从技术研发、规模化应用到更多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我们全面升级了腾讯发布数字政务全景方案,不断拓展政企、政民互动场景,提升政务协同便捷性和安全性。”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表示。

  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进程同样令人目不暇接。中国移动为27个省近200个地市提供公安、司法、应急、水利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化解决方案;南方电网在全国率先上线零证办电,推进电水气热网联办,提供更高效的电力服务……

  政企携手之下,更多的数字化创新成果正在不断涌现。此次峰会上,展示了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的系列成果。该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4817支队伍、15981人报名,报名人数为上一届的2.5倍。“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政府建设将会呈现出广泛联通、数字和监管科技结合、数字和场景相结合的三大发展趋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

  让数据价值充分涌动,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于民。更多行动正以此次大会为起点加速落地: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流通、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广东省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应用新场景发布,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启动及战略合作签约,让数字化深度融入生产生活……

  “广东在建设数字政府中优势明显,拥有很强的数字化专业技术和人才队伍,有一大批数字化企业,地方政府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比较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表示,广东“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模式值得其他省市借鉴,从未来发展看,无论是建设智慧城市还是数字政府,都要统筹规划、统一管理、统筹推进,共建共享。

  南方日报记者肖文舸王彪

  见习记者许宁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