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内动态

【打印】

【字体:

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竞争有序市场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时间:2021-11-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 王正星/图) 11月2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副省长刘玉江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利民的询问,回答我省在对标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下一步将采用什么措施推进河南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刘玉江回答询问

  刘玉江称,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省上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聚焦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着力在健全机制、完善政策等方面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大力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全省营商环境呈现出稳步改善的态势。

  据介绍,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得分83.24分,企业满意度得分87.49分、比2019年提升3.40分。郑州成为全国评价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我省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9。今年前10个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4%、高于全国13.2个百分点。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839.9万户,同比增长9.5%,稳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

  在谈到存在的问题时,刘玉江称,从国家和我省评价情况看,我省营商环境总体水平不高,参加国评的郑州、洛阳、许昌三市在全国80个城市中居40-50位之间,均落后于武汉、长沙、合肥等中部省会城市。从“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看,有超过24%的问题集中在要素保障、政务诚信等方面。个别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项目落地后兑现承诺比例少或不兑现情况。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在有的地方还比较突出。

  针对此次执法检查和营商环境评价发现的突出问题,刘玉江称,一是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对全省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不断优化“一网通办”、大力推行“跨省通办”。二是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工作协调机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数字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三是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持续抓好“两条例”宣贯,强化营商环境领域违法案件调查处理,突出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全面保护各类产权,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企业家财产和限制企业家人身自由等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