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打印】

【字体:

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爱不释手

——研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厚植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基础

时间:2021-11-16 来源:学习时报

  张效廉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自1999年世纪之交西方评选马克思为“千年思想家”之后,面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西方国家掀起了《资本论》的阅读热潮,重新捧起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试图从中找到应对经济困境和解决发展难题的钥匙。事实表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经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彰显着无与伦比的思想伟力、精神引力、文化张力。我们共产党人更是要自觉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形成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爱不释手的习惯,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引领人生。

  弄明白为什么学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首创者,毛泽东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同样,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自觉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落实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具体来说,努力做到“三好”。

  一是把指导思想贯彻好。没有革命的思想引领,就没有革命的实践运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通过研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定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一元化,牢牢把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主心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还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近马克思主义、认同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把理论基础巩固好。“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没有科学而又坚实的科学理论支撑,政党就不会成熟成功,干部也做不到政治上清醒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过学习经典著作,我们能长知识增智慧、开眼界升境界、悟思想强力量、知原理明道义,同时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培养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锻造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能力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三是把精神财富传承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思想宝库中璀璨夺目的明珠,是我们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也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身。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取得新发展。

  弄明白学习什么

  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我们要不断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养成学习习惯,发掘力量源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之树长青。我们遵循学习理论要精要管用,同时尊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开辟了通向真理和解放的道路。在新时代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源头上完整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通过持续学习,不断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智慧与真理力量。

  二是要坚贞不渝地学原文原理原义,用科学态度学科学,用真理精神求真理。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在指导实践并在实践的检验中验证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原文悟原理解原义,才能以坚持真理的勇气,固本培元,强基铸魂,明辨是非。掌握贯穿其中的根本原则、核心要义和灵魂法宝,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三是坚定不移地学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指出,我们“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邓小平指出,我们“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要从经典著作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核心要义,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本质、掌握规律,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弄明白该怎么学

  我们党是依靠学习走到今天的。通过树立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释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是我们党开创并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毛泽东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

  一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不可“零碎”、只言片语地学。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科学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一知半解、浅尝辄止和浮光掠影的态度选取只言片语,而是要系统地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能进行实用主义、断章取义地阅读学习,而是要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真谛。

  二是要联系实际地学,不可“空洞”、教条主义地学。读书不要读死书、死读书,而要读活书、活读书。既不能只读“圣贤书”,不闻“窗外事”,不看脚下路,也不能只唯书,被条条框框所束缚。“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毛泽东说:“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联系实际地学,就是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的关联中思考比较,既弄清基本观点,又弄清其产生的时代背景,举一反三,活学活用。

  三是要与时俱进地学,不可“停滞”、固步自封地学。毛泽东指出:“人的思想是历史地发生与发展着的,不是一开始就完备的,也永远不能完备。”马克思没有结束真理,也不可能穷尽真理。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在当代中国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在研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要坚持辩证思维、实践精神、问题导向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