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掌上好办”激发高质量发展“数字动能”

时间:2021-11-16 来源:大河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作出部署。(11月12日新华网)

  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总体规模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71.6%,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规模达10.07亿,比例高达99.6%。移动互联网深度渗透到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推动“掌上可办”向“掌上好办”升级,是与时俱进的务实作为,呼应了公众的广泛期待,势必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质效,给国民带来更多获得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掌上动能”。

  “掌上好办”助力服务型政府。从不失时机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构建区域、全国统一平台,从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总客服”,到优化、完善移动端“总枢纽”,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形势发展要求,持续、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通信息联通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尽可能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正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具体体现。

  “掌上好办”赋能高质量发展。十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贯彻落实好《建设指南》,从“网上可办”到“一网通办”,从“掌上可办”到“掌上好办”,“互联网+政务”不断创新、拓展,服务功能不断规范、完善,打破地域壁垒、部门壁垒、市场壁垒,强化数据等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共享应用,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广大民众的创业、创造热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活力、汇聚更强动力。

  “掌上好办”增进百姓获得感。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执政宗旨和发展理念。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应用加速普及,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创造了无限可能。与时俱进优化完善“互联网+政务”,提速“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通过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功能,不断丰富集成套餐式服务和“扫码亮证”、“一证通办”、“无感通办”等应用场景,既可望带给群众更多便利、实惠,又能够改善办事体验、增进民生福祉。(范子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