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项目落地“先批后建”转向“先建后验” 用项目承诺制激发投资活力

时间:2021-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李培磊)减少事前审批,强化事后监管和过程服务……11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印发《河南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由“先批后建”转向“先建后验”,让企业投资变得更顺畅。

  政府部门明确项目准入标准和企业承诺事项清单,企业按标准作出承诺后,即可自主开展项目设计、施工,近年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试点,力求用“一份承诺”取代“一摞审批”。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省拟以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改革为突破口,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打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投资环境,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激发投资活力。

  《方案》明确,以开发区等功能区为重点,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河南省)》外实行备案管理的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2021年,基本建成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体系,在开发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2022年,全面建立政府主动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约束、部门协同事中事后监管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机制,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标准地”模式,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

  在全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方案》提出六项举措:统一报建事项清单、统一优化审批流程、统一在线平台办理、深入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改革、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完善承诺制改革配套制度。

  《方案》明确,依托省在线平台,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事项实行一网通办,实现平台赋码、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推进省在线平台与各级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实现投资项目信息及时、准确和全面共享。依托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强省在线平台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信息共享,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整合各相关部门的企业投资项目信用信息,为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承诺制”有利于提升项目落地速度、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但是“减政放权”并非一放了之,为了有效推动“承诺制”落地见效,我省还要打出“组合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