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汝州:改革传递“新导向” 政务服务再提速

时间:2021-09-23 来源: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改革传递“新导向” 政务服务再提速

——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加快数据共享推进综窗改革

  近日,汝州市民刘女士到汝州市民之家政务大厅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她来到大厅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只出示了身份证,借助数据共享平台,三分钟就完成了相关手续。

  “我原来以为需要好多材料,谁知道只提供身份证就行了,现在政府的便民措施真是好,来大厅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她开心地说。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在全省开展政务服务改革试点,确定汝州市承担河南省政务服务改革综合窗口运行试点任务。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采取加快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工作措施,加速推进综合窗口试运行改革。

  据市民之家综合受理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市民来办理业务的时候,由于相关材料带不全,无法一次性办结。现在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就可以调用市民以往来大厅提交过的材料,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减少了跑腿次数和递交材料的数量,节约了时间,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在汝州市开展综合窗口运行改革工作中,行政服务中心积极邀请政务服务监督员和观察员参与,进行现场办事体验。政务服务监督员和观察员提出综窗运行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摸清痛点、把握重点、破解难点、塑造亮点。他们针对综合窗口服务流程、业务办理情况等进行了多次调研,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进行梳理汇总,召集相关单位窗口负责人座谈沟通,提出要以共享交换的技术手段,推进数据跑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服务便捷。

  中心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汇聚,大力推广综合窗口数据共享。目前中心归集卫建、水利、住建、民政、林业、农业农村、文化广电等10余个部门信息,41类证照、证明材料可通过平台实现部门间共享,群众仅凭一张身份证(或企业营业执照)就能办理多个涉民涉企高频事项。

  下一步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担当尽责,主动高效做好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着力破解数据共享堵点,使企业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为优化汝州营商环境更加充分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