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漯河:躬身入局解难题 履责于行促发展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万人助万企”活动纪实

时间:2021-09-22 来源:漯河日报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理念,以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为主线,致力做到“企业有呼,我有所应;企业有难,我有所解”,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全市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躬身入局 狠抓落实

  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市直单位“一把手”分包任务工作机制,组织9名首席服务官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安排34名政务服务专家集中“把脉会诊”,协调解决企业在办理审批手续时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见成效、获佳绩。截至目前,9名首席服务官对接企业17家,服务60余次;政务服务专家团帮助企业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000余项。

  便企服务 优质高效

  “四减一优”提效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优流程。梳理出市级“一件事”事项33件、市直部门“一证通办”事项106项,实现了45个市级政务服务部门216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实体政务大厅,做到“应进必进”,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效率和透明度,用创新指数换取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指数、幸福指数。

  企业开办进入“1时代”。积极推进企业开办制度改革,设置专门的企业开办服务窗口,搭建全省首个市级企业开办一网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线下一窗、线上一网”通办、一天办结;创新服务举措,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刻章、银行开户、领取税控盘、复印、邮寄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全程零收费,在全省率先进入企业开办“1时代”(一表填报、一网提交、一窗通办、一次不跑、一分不掏、一天办好)。

  线上线下少跑动。与河南省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开启“异地收件、属地办理”新模式,806个事项实现“全豫通办”;依托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约30个市、县(区)实现公积金、社保等30余项事项跨省通办;推进“豫事办”漯河分厅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对接移动端应用事项149项,实现政务大厅在线预约、社保缴费等服务“掌上办”;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中心,在三个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郾城区龙塔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源汇区马路街党群服务中心、召陵区天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导办服务专窗,10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在社区多点布设首批20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自助终端,实现民政、税务、社保、不动产等事项“自助办”。

  惠企政策 一键直达

  “服务之窗”送政策。在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和商超、物流企业安装首批200台企业“服务之窗”宣传终端,及时、准确地将各类涉企政策推送给企业。向移动端延伸企业“服务之窗”,在“漯易办”APP上线《亲清热线》栏目,使企业可在线咨询有关政策、提交有关诉求。

  惠企政策找企业。搭建全省首个政策计算器云服务平台,通过漯河政务服务网、“漯易办”APP政策库、政策计算器、政策推送、企业诉求、项目申报、政策分析、企业办事库等功能,为企业提供政策查询、政策匹配、诉求申报、项目申报等“一站式”精准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直达。目前,平台共录入政策1092条、项目79个、政策标签213个,涉及税务、人社等14个市直部门。

  助企举措 真金白银

  公共资源降成本。通过优化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推出“不见面”开标、电子合同在线签署、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无抵押担保“中标贷”等举措,解决了企业交易成本高、主体负担重、中标后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其中,电子保函每年可为企业释放资金压力约22.86亿元。2021年,共开展“中标贷”业务26笔,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周转资金8445万元。

  数据破解融资难。整合政务数据、金融机构信息、金融产品信息、融资支持政策等,搭建并上线漯河市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帮助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大数据交叉验证,准确评估、精准画像,为企业“增信”,解决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和“不敢贷”问题,提高金融机构融资服务效率。2021年以来,我市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省金融共享平台漯河分厅)累计注册企业1797家、授信企业1147家,帮助中小微企业完成融资46.5亿元。

  助企服务无止境。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勇于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努力营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政务营商环境,为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高质量开展做出更大贡献。潘 阳 徐 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