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鲁山:助企发展优化“五办”服务

时间:2021-09-22 来源:鲁山县融媒体中心云上鲁山客户端

  “这些证件今天下午就能发走。”2021年9月18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业务人员正在为企业邮寄刚刚办好的票据,快递员接过装好的证件,对工作人员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鲁山县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意、出新招,推出“线上线下结合办”“免费邮寄补充办”“手机‘秒批’容缺办”“微信电话指导办”“帮办代办上门办”五项服务,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实实在在为企业办成事、办好事。

鲁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为企业送证上门 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鲁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为企业送证上门 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线上线下结合办。优化完善线上办理流程和功能,做好线上办理具体操作路径宣传推广,引导企业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及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等进行在线申报,让企业不出门即可办成事。目前,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企业线上办理已初见成效,在线受理率由之前的50.7%提升到现在的72.99%。

  免费邮寄补充办。对于可以网上提交申请,仅需要到大厅领取办理结果的事项,实行免费邮寄。近期,已将该县2021年度认定的818本教师资格证、150本残疾证、32份税务票据等通过EMS快递,逐一免费邮寄到申请人手中。

  手机“秒批”容缺办。对于人在外地的企业急需办理事项,直接将窗口“搬到”了手机上,符合容缺办理要求的办事人可通过微信视频将审批所需资料分别展示,由工作人员逐一审查核实无误后,即可在系统上操作完成审批,同时办事人将材料拍照或扫描发送过来,工作人员自行打印存档,如需原件存档,办事人随后可将审批资料邮寄送达,真正实现了手机“秒批”容缺办理。

  电话微信指导办。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每个业务窗口配置一名专职接线员接听企业电话,负责现场预约和业务咨询工作,针对企业所需准备的材料、表单的填写、在线申报的流程、需要注意的事项、容易出错的地方等问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做好在线答疑解惑、提前指导。疫情期间,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局、医保中心、不动产等窗口部门每天接听电话200余次,为企业提供远程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减轻现场办理压力。

  帮办代办上门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全程帮办、代办、上门办等定制服务,简化流程、限时办结、强化跟踪,让企业最好最快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已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大北农农牧有限公司、育英学校新校区、河南鑫格尔建材有限公司、河南博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常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帮办、代办送证服务,得到各单位一致好评。

  (原载于2021年9月20日鲁山县融媒体中心云上鲁山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