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王智辉调研漯河市大数据中心

时间:2021-09-18 来源:漯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9月15日下午,河南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王智辉一行莅临漯河市大数据中心调研指导工作。漯河市政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庚,市大数据中心负责人王文杰等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陈庚对王智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市政数局、市大数据中心的相关情况,希望通过省大数据中心深入基层的把脉问诊,推动漯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中相关问题的解决,市大数据中心负责人王文杰对市大数据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2021年,漯河市大数据中心借助与漯河市政数局合署办公优势,将大数据工作融入市政数局整体工作中,共同推动大数据事业的发展。漯河市政务云建设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分别建设政务公共云和政务专有云,支撑漯河市政务部门电子政务业务系统,目前漯河市政务云平台整体规模达到机柜34个、网络设备50台、安全设备20台、服务器177台、备用服务器7台,上线30个部门的83套业务系统,分配虚拟云主机626台;政务外网建设上,市级政务外网平台已向全市117家市直单位(二级机构)提供网络接入服务,开通端口260余个。严格按照《省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外网IPV6部署的通知》要求,拟定市电子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方案及地址规划,按照方案逐步升级完善IPV6,在进行设备升级、安全加固、分域管理、带宽扩容、建设视频专网的基础上,对全市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络分步开展双路由改造建设;数据资源建设通过数据中台项目,搭建省市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目前已累计对接40个市自建系统,入库数据表2069个,累计数据量2.86亿条。数据共享门户上线目录514个,挂载数据量1.5亿条;在安全保障上,推进建设市电子政务外网态势感知安全监测平台,为安全事件追溯提供依据。将政务云部署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打包,集中开展网络安全等定级、测评,目前已完成对15个单位的36个信息系统定级、测评。与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建立网络信息安全联动预警机制,对出现的安全漏洞和问题联合下发通报,指导整改和安全加固;在标准规范建设上,参考国家大数据标准体系,制定漯河市数据运用上的初步方案。在推进“数字漯河”、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严格审查,安全标准不达标,项目建设不纳入。在“数字漯河”、“智慧城市”推行过程中,注重顶层设计,确保全市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整体推进。

  在听取漯河市大数据中心的工作情况汇报后,王智辉一行分别围绕IPV6升级改造、安全防护、网络运维,以及数据脱密应用、疫情排查、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数据运用进行座谈了解。王智辉表示,到漯河的调研很充实,漯河市大数据中心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很具体、很充实、很丰富,下一步,省大数据中心将围绕到全省各地市大数据中心调研梳理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处理,推动问题的解决,漯河市大数据中心也要积极发挥能动作用,进一步提高站位和眼界,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认真梳理自身工作职能和定位,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等,选准工作切入点,有效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对全市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作用,通过省、市大数据中心共同努力,加速数据要素流动,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步伐。

  据了解,漯河市大数据中心成立于2019年8月,主要承担全市政务云、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和数据目录编制;参与制定电子政务外网、智慧城市和“互联网+”等发展战略;配合推进政务数据整合共享和贯通汇聚;组织开展安全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拟定安全紧急应对措施;承担大数据业务培训及咨询服务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