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郏县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 群众足不出村可享专家诊疗服务

时间:2021-08-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我年纪大了,现在不出门就能体检看病,政府的政策好啊!”前不久,健康云巡诊车开到了郏县安良镇段沟村,前来测量血压的村民李大爷说道。

  健康云巡诊车上的家庭医生告诉记者,巡诊车上配备有生化分析仪、B超机、心电图机、健康一体机等医疗设备,检查检验能力相当于一个二级医院。巡诊车定期入村为老年人、贫困户、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7大类49小项公共卫生服务。

  近年来,郏县以建设“健康郏县”为载体,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平台建设运营、区域医疗机构全员参与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优化整合医疗资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助推县域综合医改向纵深发展,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走进郏县妇幼保健院远程门诊会诊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大屏、一组摄像头,不少前来咨询专家的患者在候诊区等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一条光纤,基层患者和专家实现了“面对面”实时问诊,这样的看病体验,在郏县的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都能实现。

  一名候诊的65岁女性患者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在参加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时发现了乳腺结节,当地医院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一家人有些犹豫,就想通过县妇幼保健院的远程会诊,让省里大医院的专家诊断后再做决定。通过远程会诊,专家详细询问了相关症状,最终反馈“建议做手术治疗”,患者家属吃上了“定心丸”。

  “手术后我在家门口就能随时约上省里的专家进行复查。”患者说。

  截至目前,郏县累计开展远程问诊3万余人次、远程会诊1000余场次、远程心电2万余人次、远程影像3000余人次,基层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此外,自该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通过对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健康卡应用环境进行改造,实现了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信息资源对接,以及诊疗数据的共享和动态更新。

  “现在,群众在县内看病都只需要一张卡,一卡在手,既能挂号就诊,又能结算支付,之前的电子病历一扫也能看到。”郏县卫健委主任张利恒说,“目前,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实现了‘一卡通’,健康卡制发已覆盖了全县94.7%的常住人口。”

  据统计,2020年,该县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4.56%,住院人次同比增长21.49%;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整体占比达到65.17%,同比提高0.95个百分点。

  如今,郏县通过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医改模式,实现了群众有病就近“看得上、看得起、看得好、看得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