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打印】

【字体:

重温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时间:2021-07-2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吴青 徐黎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为榜样,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2015年9月7日《学习时报》全文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县委书记和县域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全局和治理体系的重要位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县域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以县委书记为代表的基层干部的深情寄语,对提升国家基层治理能力的殷切期望。

  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曾担任过正定县委书记,对于县域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有切身体会和深刻见解。在写于1990年3月的《从政杂谈》中,他就指出县委书记“官不大而责任不小”。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将县域工作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环节,为县域治理提供了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导。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县域是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贯彻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县委书记的治理效能影响中央和基层的连接紧密程度,关系改革举措能否落地生根,决定基层治理大网覆盖是否全面深入,影响国家基层政权的稳定。

  从县域治理本身来看,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需要办的事情越来越多。县级作为一个基本完整的层级,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反映民意、维护稳定等重要职能,工作事无巨细,挑战复杂多变。县委书记统领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带领基层人民加强和创新县域社会治理需要全面的能力和知识,需要十足的担当和干劲。

  从国家治理结构来看,县域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基础地位。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站在一线,直接面对人民群众,领导基层治理实践,是基层治理的领头雁,其治理能力关系着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决策的贯彻落实效果、民众的认可满意程度。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要坚守“四有”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以焦裕禄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县委书记,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他们夙夜在公、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廉洁自律,将青春和热血投身于国家革命、建设、改革的峥嵘岁月,团结带领基层人民奋斗在生产生活一线,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总结了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的精神内涵,那就是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心中有党是县委书记的政治责任,是第一位的要求,是政治上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县委书记当得怎么样,可以讲很多条,但主要看这一条。”做到心中有党,才能引领县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把广大基层群众紧紧团结起来,推动县域发展。心中有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县委书记的重要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激发人民群众发展生产力,推动县域现代化进程的力量源泉。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难点,县域作为社会基础单元,县一级领导要谋几十万、上百万人的改革发展稳定大计,管千头万绪的事务,必须挑起千钧重担,做到心中有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做到心中有责,意气风发、满腔热情,才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县委书记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造福,心中有戒是县委书记依法秉公、廉洁用权的戒尺和标度。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县委书记的立身之本和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县委书记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样才能坦荡为人、克己奉公、为政清廉,将坚定信念转化为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动力。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表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再一次强调了“四有”要求,并进一步勉励大家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与“四有”要求是一个统一整体,统一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统一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了自己30多年前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感悟和收获,他在任上3年,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带领正定人民谱写了县域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经历就是“四有”“四人”标准的生动写照和体现,激励县委书记担负政治使命、扛起社会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坚守为民本色。

  按照“四有”标准担负基层治理现代化使命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心中有党,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县委书记要做对党忠诚的捍卫者,就要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要义、丰富内涵、理论品格、价值追求,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经受住各种考验诱惑。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心中有民,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县委书记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好调查,接地气、通下情,真心诚意与群众建立感情,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群众智慧经验,打造基层发展的生动鲜活模板,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基层治理现代化带来的福祉。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心中有责,当好发展的开路人。一心一意谋划县域发展是县委书记的职责所在,需要县委书记以敢为人先的锐气,百折不挠的胆略,久久为功的韧劲,承担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一个目标干到底,走出县域发展的新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坚持创新思维,把县域发展治理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考虑和推进,将贯彻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科学规划县域发展前景。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领导班子思想统一、政治团结、步调一致,面对时代大局勇立潮头,面对复杂任务敢于斗争,面对冲突风险临危不惧,面对大是大非坚持原则。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心中有戒,当好班子的带头人。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县域治理发展,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慎独慎初慎微,时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领基层营造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的党风政风家风,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将进一步激励县委书记和基层干部肩负光荣使命,将“四有”标准落实到工作生活中,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