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当5G和金融相遇,将催生哪些智慧新业态?

时间:2021-07-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王昺南 实习生 朱亚茹

  5G智慧营业厅、5G极速交易、5G移动金融消息……随着5G网络的普及和5G应用的渗透,5G技术正对传统的金融业态产生冲击,催生出新的金融业态,进而深刻影响金融服务的商业模式和内容。

  7月15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金融专题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中国联通、中国工商银行、郑州银行、华为、中兴通讯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围绕5G+金融创新给出了很多新答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金融科技部副主任何阳认为,5G对金融业的核心价值就是提升了金融的感知能力,其核心构成包括更广泛的感知对象,更全面的感知流程,更丰富的感知数据。

  他说,5G拓展金融属性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如今很多银行都推出了5G手机银行,将很多新兴的AR、VR、语音交互等智能技术应用进去,大大提升了金融业务智能化水平。

  在郑州银行首席信息官姜涛看来,在5G技术加持下,手机银行、银行网点等都已经超出了传统的物理概念,将会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种情景之中,实现“N+金融”或“金融+N”的场景,从而无限扩大金融服务外延。目前,该行已围绕大数据、5G等前沿技术设立创新实验室,累计孵化创新应用20余项。

  随着5G应用的逐渐成熟,从前那种为了一件小事不断来回跑银行网点的现象将不复存在。因为5G网络具有万物互联的特性,金融客户的身份鉴别、财产鉴别,甚至征信鉴别,将变得十分简单。

  “我们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客户信息的准确刻划,满足客户的个性化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产品。”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高级研究员施好健对此深有感触。未来,在5G所带来的非接触服务模式中,通过一个电话就可以实现银行卡的指纹密码识别和修改。

  “5G时代,金融的安全性更加凸显,我们结合区块链的特色加密、解密技术,打通了身份管理、数据存证、数据流转、信息溯源、多方协作、资产交易、隐私计算、区块链模组这个链条,保障数据的安全和敏感信息的不泄露。”中国联通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宋雨伦在会上说,联通为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提供了创新支撑,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1分钟就可以完成数据调用,生成较为完整的用户“信用肖像”进行信贷判断,3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

  “我们建成了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坚持公益、普惠原则,通过大数据的赋能,为银企合作搭建‘信用桥梁’,自上线以来,平台已为2.4万多家企业放款3万多笔,贷款额近千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繁贵’问题。”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说,该局将与各方携手,办好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金融专题赛,挖掘选拔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努力推动优秀项目落户河南,为我省的智慧金融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