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央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

时间:2021-07-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6日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首次对外系统披露数字人民币研发情况。白皮书显示,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主要用于满足公众对数字形态现金的需求,助力普惠金融。

  据介绍,白皮书系统阐释了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背景、目标愿景、设计框架及相关政策考虑等方面。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系统调试等工作,正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测试。

  记者了解到,继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后,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已参与到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运营中,而招商银行也于近期获准加入。

  白皮书显示,截至6月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不预设推出时间表。央行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应用场景覆盖面,同时结合研发试点工作实际,扩大参研机构和试点测试地区范围。研究制定数字人民币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数字人民币个人信息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