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潜能(经济时评)

时间:2021-07-16 来源:人民网

  在互联网与其他产业深入融合的背景下,抓住数字赋能产业的新机遇,将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13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超过16亿。近些年,数字经济持续较高的增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信息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为数字经济筑牢了坚实根基。如今,我国网上零售额连续8年全球第一,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移动支付等早已与你我息息相伴。互联网不仅让生活便捷,更逐渐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动能。

  不断丰富的应用场景,也为数字经济拓展了广阔空间。我国市场体量大,需求层次多样,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公众和产业界接受、利用互联网的意识提高,无论是工厂车间,还是偏远乡村,数字经济正渗透到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面向未来,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潜力,有必要发挥我国网民规模大、市场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加速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落地。在互联网发展初期,依靠用户的快速增长,我国在电子商务、社交、出行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用户规模增速放缓的趋势下,我们还需在技术创新、应用上下大力气,解决痛点,在产业探索上先行一步,形成市场和技术的良性互动,开拓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保持优势,有针对性地推动新基建也同样关键。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在让人们共享技术发展成果的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向基层、向农村延伸,打开更广泛的市场。未来,随着我国数字基建提速,更多潜在应用场景将会大量涌现,从而助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更新迭代。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互联网与其他产业深入融合的背景下,抓住数字赋能产业的新机遇,将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