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小切口”如何带来“大成效”?河南印发“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

时间:2021-0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安艳鸽)“证照分离”改革看似 “小切口”,却带来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成效”,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便利送给企业,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挑战留给政府。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力争2022年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如何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中明确了7方面的主要任务:

  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全面梳理我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形成《河南省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全省版)(共3项)》(见附件),逐项确定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分类推进审批改革。对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原则上实行事后备案,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有关主管部门要一次性告知企业可量化可操作、不含兜底条款的经营许可条件,明确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后果。对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要依法下放审批权限、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和压减审批时限、取消或者延长许可证件有效期限等措施,方便企业办事,减轻企业负担。

  加大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力度。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增加实施改革试点举措,包括直接取消审批14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40项。

  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告知企业需要办理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并及时将有关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企业超经营范围开展非许可类经营活动的,市场监管部门不予处罚。

  推进电子证照归集运用。各级有关主管部门及时将电子证照归集至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凡是通过电子证照可以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应材料。

  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防止出现监管真空。按照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监管规则和技术、安全、质量、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国家标准,为监管提供明确指引。对一般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常态化部门联合抽查。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落实企业信用与自然人信用挂钩要求,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关主管部门要制定并公布准确完备、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发证全流程“一网办”“掌上办”“最多跑一次”,探索实施“智能审批”“全豫通办”“跨省通办”。健全诉求响应和评价监督体系,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实施方案》要求,各有关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事项清单,细化落实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加大培训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及时总结评估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河南省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