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新知新觉)

时间:2021-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淑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之所以能够始终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群众工作实绩,是我们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的优良传统。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尽管具体目标不同,但有些内容是一以贯之的,如坚定全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等等。延安整风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党范围的大规模整风运动,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1950年开展的整风运动,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开展的第一次整风运动,把克服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改善党和人民的关系作为主要任务,推动制定了一系列利民政策。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在开展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的同时,着力清除干扰基层工作、增加群众负担的各种现象。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决定“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明确要求“切实做好几件人民普遍关心的事情,决不辜负人民对党的期望。”200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性学习教育,无不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这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抓手。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用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把握党的群众观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与人民关系的系列重要论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传承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丰富经验,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调查研究当前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把群众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集最广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3日 09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