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上海发布生活及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

时间:2021-07-12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发布生活及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创新合作典范之城

“数智感”将成高品质生活重要标志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正在跑出加速度。昨天闭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推进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 构建高品质数字生活行动方案(2021—2023年)》(简称《生活数字化方案》)和《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简称《经济数字化方案》)同时发布。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经济、生活、治理三个领域相互促进、相互赋能。经济数字化转型是新供给、新动能,为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新产品、新服务;生活数字化转型是新需求、新体验,激发广大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治理数字化转型是新环境、新能力,为经济和生活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生活数字化方案》提出,要以城市为主场、企业为主体、市民为主人,围绕人民群众最迫切需求、最急难问题、最高频事项,着力打造需求精准响应、服务均衡惠及、潜能有效激发、价值充分实现的数字生活新图景。目标是,到2023年市民数字素养和能力显著增强,数字生活服务感受度不断提升,重点行业通过数字化实现业务流程重塑效应逐步凸显,建成至少50个生活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生活的新兴技术试验场、模式创新先行区、智能体验未来城,“数智感”生活成为上海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标志和主要支撑,具体来说,实现三个显著提升。

  ——基础支撑能级显著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全面布局生活各领域,服务生活数字化转型的数据资源体系和技术开发体系基本建成。到2023年,建设生活类专有数据库超20个,开放数据集超50个;数字生活开发平台汇集超过100家行业企业工具和方案;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超过5万个,新建智能快件箱1.2万组。

  ——数字生活品质显著提升。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不断创新,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基本形成。到2023年,建设数字化转型示范医院30家,数字校园覆盖超过90%,数字为老一键通服务实现困难老人全覆盖,数字酒店超过1000家。

  ——市场创新活力显著提升。企业成为促进生活数字化转型的主体力量,生活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到2023年,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培育超过10家龙头企业,在健康、医疗、教育、文化、出行等重点领域孵化超过50家创新型生活服务企业。

  《经济数字化方案》提出,通过大力探索经济数字化“四量”转型示范路径,着力推动经济存量增效、增量创新、流量赋能、质量引领,打造转型发展的全新动能。到2023年,将上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引领区,成为数字经济国际创新合作典范之城,具体要实现以下目标:

  ——经济“存量”基础能级提升。数字新基建能力保持全国领先,全球信息枢纽城市基本建成,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智能产品转化力度全面增强,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领域集中突破100+关键技术、形成100+标准化算法产品、培育100+智能硬件产品。

  ——产业“增量”动能全面释放。在线新经济增长极作用显现,业态模式持续创新,引育100+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和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打造50+市值超百亿的流量型企业。

  ——要素“流量”活力迸发。知识化、质量型数据体系基本建成,创新型、标志性场景发现和转化机制基本确立;数据和场景新要素促成经济加速循环。聚焦经济领域高质量数据集,实现泽(Z)级突破,建成标志性场景1000+,新要素倍增效应持续增长。

  ——生态“质量”整体跃升。多元主体高效参与,政策环境更趋完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标准化试点成效显著,形成100+有效标准供给,产教深度融合、产融创新活跃,经济数字化为科创板注入源头活水。(记者 刘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