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位列第一梯队

时间:2021-06-1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6月7日,记者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开展的《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调查评估报告(2020)》日前发布,河南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地区总体指数得分超过85,处于创新引领阶段的第一梯队。

  此次评估工作围绕事项梳理、系统建设、系统对接和数据汇聚四项重点内容,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评估显示,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为“非常高”,为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

  2019年以来,按照国家要求,我省以“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试点省为契机,始终坚持高位推进,加强统筹谋划,打造攻坚团队,形成工作合力,建成“互联网+监管”系统,并与国家系统同步上线试运行。从“一张白纸”起步,加速“换挡超车”,在建设和对接中,第一批打通数据传输链路,第一个上传正式数据,监管事项梳理、监管数据汇聚、监管应用对接等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2020年我省与浙江省被国务院办公厅一起列为“互联网+监管”示范应用试点省,并完成了风险预警事件核查、信用分类结果应用、非现场监管系统接入等7项试点任务;完成5000余条风险预警线索核查反馈,初步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长租公寓、预付卡消费等方面的问题,探索建立了对应的风险预警模型,为“智慧监管”提供了有益探索;汇聚综合信用数据3.3亿条,每月为全省240余万注册企业开展信用风险分类评估。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工作简报》《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先后专刊刊发了我省的经验做法。

  下一步,我省将深化全省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将把场景应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出特色、抓出亮点,在数字政府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突出省级“互联网+监管”系统作为全省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总门户、总核心、总枢纽的地位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