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数字经济迈入第一方阵 强省动能加速

时间:2021-06-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6月4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杨波)6月3日,围绕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金融等行业领域的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在郑州举办。业界专家学者、行业机构为数字中国、数字河南新纵深发展释放出新动能,并看好河南数字经济加速前景。

  据悉,大数据产业是21世纪最具时代性的标识,正在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着深刻的影响。2020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已达1.6万亿元,日益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引擎。

  数字赋能政务改革 数字大省向强省转变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朱明在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表示,坚定不移加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是国家战略布局,目前河南省级政务服务能力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豫事一网通被列为2021年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介绍表示,2021年一季度,全市GDP完成了2969.8亿元,增长18.4%,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

  王义民分析介绍,近年来,郑州市坚持围绕经济数字化、政府服务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着力打造发展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完善产业生态,构建形成了以智能终端、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等为支撑的信息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目前郑州全市信息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5G基站实现市区、县城全覆盖;“城市大脑”一、二期建成投用,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14个领域118个应用场景上线运营,郑州已成为全国场景应用最多的数字化运营城市。

  大数据新潜能 数字赋能新机遇

  据悉,浪潮集团自2018年9月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完成投资建设电脑服务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点项目,累计申请专利一万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达到了90%以上,并计划继续与河南深度合作。

  浪潮软件科技董事长王方在《数字新纵深 智领新未来》演讲中表示,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发展数字经济,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关键工作任务。

  峰会中王方提出了“智算筑基,聚数有为,智繁见新,共建未来”的发展理念。通过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推动整个的社会产业和人民生活全面实现数字化升级和转型。

  浪潮集团河南区总经理李雨表示,浪潮将依托在河南落户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州中心等重点模块,“产、研、销”一体化,发展培育“云、数、智”核心产业,涵盖智算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行业、智慧企业等领域,积极参与河南数字化建设,打造生态体系,助力河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