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江西上饶:为新生儿办证不用再跑

时间:2021-06-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6月6日电(记者 赖星)孩子出生后,宝爸宝妈通常要在医院、户政、医保等多个部门奔波,才能办好户口簿、医保卡等。如今,江西上饶市的宝爸宝妈只需用手机,就可以办好与之相关的10项业务。

  在上饶市立医院产科,记者看到宝爸郑昌伟在护士长刘妍的指导下,填写“出生第一件事”申请表单,为孩子办理户籍、社保、医保等。提交申请后,他的手机很快收到一条出生医学证明已办结的信息,其余事项的办理进度也能随时查看。

  郑昌伟说:“我家老大出生那会儿,我跑了很多部门,没想到现在动动手指就能办理。”

  上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何旭峰介绍,过去,新生儿出生后,每办理一种证件,通常需要提供3份至4份材料,几个事项办下来,群众要提供10余份材料,不但耗时长,还要多处跑、来回跑。

  为减轻群众办事负担,上饶市整合公安、卫健、人社、医保等部门数据资源,建设“出生第一件事”一网通办平台,2021年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申请人在江西“赣服通”平台进行申请,即可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接种登记卡、社保卡、医保缴费等10项业务办理“一次不跑”。

  上饶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上饶还将推动上学、就业、退休养老等群众关注、高频办理事项尽快实现“一次不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