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焦作:“双随机、一公开”让监管更精准透明

时间:2021-05-14 来源:焦作日报

  2021年5月12日,记者从2021年焦作市深入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获悉,2020年,河南省焦作市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1639次,是2019年的9.88倍,居河南省首位。焦作市27家单位实现了行政检查事项全覆盖。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195次,抽查检查数量河南省最多。

记者向发言人提问 焦作日报记者 蒋鑫 摄

  记者向发言人提问 焦作日报记者 蒋鑫 摄

  “双随机、一公开”即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公开抽查检查结果。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焦作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将着力推进全覆盖监管,凡是监管事项被列入焦作市“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都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着力加强各类抽查任务的整合,拓宽部门联合监管领域,丰富完善跨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把更多的行政检查事项作为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事项,力求实现焦作市市场监管领域日常检查“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的目标,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深层次监管,将双随机抽查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科学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对象和抽查比例、频次,提高问题发现率。通过对违法企业实施信用约束,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快形成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原载于2021年5月13日《焦作日报》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