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鹤壁 “数字农田”望丰收

时间:2021-05-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陈晨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蒋晓芳

  5月11日,在鹤壁市浚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一台长约420米的大型自走式喷灌机“阔步”行走在田间,将水肥混合液均匀地洒向麦田。

  “距离麦收还有20多天,目前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正是提高产量的关键期。”家住浚县卫溪街道办傅庄村的种粮大户付太华说,进入灌浆期的小麦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和养分,自走式喷灌机1天可浇灌农田1200亩,而且用手机就可以操作,现在的农田灌溉是既省时又省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付太华承包的500亩田地处于示范区核心区域,机井、沟渠、输电线路一应俱全,实现了“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新型农业生产格局。而在不远处,被白色栅栏圈起来的农田信息监视系统同样引人注目。

  据了解,为实时准确获取农田环境和作物生长状态参数,鹤壁市自2017年启动建设第三代星陆双基农田信息监测系统,有效提高了监测的精度和效率,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及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目前,该示范区内共安装农田生态观测设备16套。

  “过去种地‘靠天收’,这些年有了科技支撑,‘会种地’变成了‘慧种地’,丰产增收的底气更足了。今年我这一亩地收1500斤小麦没问题。”看着饱满的麦穗随风摇曳,付太华对夏粮丰收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