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郑开同城自贸通办”启动 25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跨片区通办

时间:2021-05-13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洋涛

  郑开同城化再上新台阶。5月12日,“郑开同城自贸通办”在河南自贸大厦启动,这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开封两片区实现涉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跨片区通办。此前,“多地跑”“折返跑”等企业和民众异地办事所面临的堵点、难点,现在已不是问题。

  5月12日一大早,开封汴玖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许丽就来到河南郑州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其所在的开封注册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许丽告诉记者,以前郑州和开封没有开通自贸通办服务的时候,常住郑州的她必须跑回开封片区才能办理这些业务,现在连跑回开封的在途时间都省了。

  记者采访获悉,“郑开同城自贸通办”启动,让与许丽情况类似的企业员工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在郑州片区和开封片区,均可异地通办包括企业设立、企业经营等多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30项全省率先实施

  据了解,本次实施的“郑开同城自贸通办”,通办事项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首批通办事项共255项,涵盖企业设立、项目建设、企业经营、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包括外商投资公司设立登记、税务登记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涉及市场监管、税务、发改、海关等部门,其中国外劳动力来华工作许可、旅行社设立许可等5项为省级下放权限,企业档案异地查询、异地税费缴纳和缴款开票等30项为全省率先实施。

  网上可办事项占比达98%以上

  与此同时,郑州和开封片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办理。首批255项通办事项中,网上可办事项占比达98%以上。对于网上可办事项,鼓励企业线上办理,两片区协同网络、电话和线下的咨询辅导;对于线下办理事项,提供现场帮办、异地受理、免费邮寄、异地领证等服务,实现同城化待遇;对于证明类事项,提供网上核验服务,实现当场领取证明材料、异地互认。

  为“自贸通办”保驾护航

  为保障“自贸通办”的顺利实施,两片区管委会统一审批标准、材料要求、服务流程和审批时限,使企业享受同城化服务。两片区管委会还建立片区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沟通并协调处理“自贸通办”中的问题,保证“放得开、管得住”。

  郑州、开封两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郑开同城自贸通办”,是响应郑开同城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便企利民的重要体现。下一步,郑州、开封两片区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实施更多涉企通办事项,不断提升两片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