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郸城:推进“三个一”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5-13 来源:周口日报

今日郸城 周口日报资料图

  今日郸城 周口日报资料图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2021年以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持续推进“三个一”(即只开一次会、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改革,强化设施建设、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强化网上审批、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严格落实“只开一次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郸城县坚持会议统筹安排并建立督查台账,要求各级各部门每年召开的综合性工作会议原则上不超过2次,提高会议实效。为把要求落实到位,郸城县加强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力的部门予以约谈提醒、通报批评、责任追究等处理,切实以会风改进促作风转变。2021年一季度,该县各部门召开会议次数得到有效控制。

  确保“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政务服务全面提升。郸城县围绕“要件最少、时间最短、程序最优、服务最好”的理念,对县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再升级,梳理办事流程,集中所有事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同时,整合办事窗口,压缩审批时限,推行重点项目代办,完善引导台、窗口布局图、二维码服务指南、无障碍通道、母婴室、手机充电站等服务设施,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优质便利服务。今年一季度,郸城县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审批事项13.5万件,综合受理联办1.07万件,为8家招商企业全程帮办381件次,各类审批事项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

  建立特色窗口务求实效,办事流程持续优化。郸城县在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企业全流程、生命全周期、工改综合三个特色窗口,企业开办的四个环节实行窗口联办,最快一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如,生命全周期窗口根据人一生中出生、就业、婚育等9个阶段100个“一件事”制成二维码,群众扫描即可便捷办理。企业全流程窗口根据企业商事登记、员工招聘、生产经营等6个阶段17个“一件事”316项关联事项,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工改综合窗口,按照企业开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332件事,整建制进驻服务大厅,采用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电子化材料共享新模式进行办理。

  注重考核评价,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郸城县完善监管问责制度,全面推行“好差评”机制。其中,大力推行“一事一人一评”,坚持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通过窗口评价器、评价二维码、政务网、豫事办APP、12345县长热线等渠道接受群众评价。今年一季度累计接受评价近2万次,群众综合满意率达99.8%。(周口日报记者 刘昂)

  (原载于2021年5月12日《周口日报》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