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用大数据赋能乡村发展 让中小微企业融资像网购一样方便

时间:2021-05-1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河南省众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怎么也没有想到,他在河南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上申请的贷款这么快就批复了。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他最近拿到了贷款700万元,利率4.35%,期限一年。

  “我们破除了以抵押品为主的传统信贷思维,让大数据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抵押等价物’,企业税收缴纳、职工养老、用电缴费、失信惩戒等核心数据都可以成为信用价值。”5月12日在郑州举行的2021数字乡村论坛上,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正数网络技术公司董事长李香林以《运用大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题向参会者推广了这一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河南方案”。

  农村中小微企业在融资上天然处于劣势,如何让他们贷得到、贷得快、贷得起?作为省政府新成立的功能性公司,正数网络技术公司利用大数据手段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通过归集相关政府部门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打通政府、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共享的桥梁,免费为银企提供“一站式”线上信贷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等问题。

  李香林说,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必须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平台组织专人从产品、数据、特色产业等方面开展专项工作,挖掘地方特色产业、数据,进行乡村振兴场景建设,提升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为银企合作搭建“信用桥梁”。

  目前,平台已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信社对接发布了农家乐贷款、林果贷、惠农e贷、金融扶贫惠农贷款、农机购置农户贷款、农户小额贷款、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19款针对农业农村的金融产品;归集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本信息95万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信用相关数据133万条,累计发放“三农”贷款2380笔、72.35亿元,为全省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我们将发挥拥有的政务数据、技术实力等优势,进一步汇聚农业自然资源、种植资源、宅基地等各类数据,整合农业农村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未来在客户授权的基础上,通过抓取核心政务数据,1分钟就可以生成较为完整的客户‘信用肖像’,进行信贷判断,让中小微企业融资像网购一样方便。”李香林说。

  大数据是堪比“黄金”“石油”的珍贵资源。李香林说,正数网络技术公司作为“扎根河南、深耕中部、服务全国”的一流政务信息化综合服务商,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数字技术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形成乡村振兴新动能。除了参与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一张网”政务服务体系外,还积极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农民工管工资支付监管大数据平台和农民工风险预警系统以激活基层活力,提升数字乡村能力建设,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同时,正数公司还积极打造并推出包含乡村治理数字化、乡村产业数字化和乡村生活数字化的“1+1+N”数字县域解决方案,全面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